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铁与地铁 让青岛城际旅游如“热恋”

2018-05-18 14:17 作者:胡相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继青荣城铁开通后,济青高铁、青连铁路也将在年底通车,加上市内地铁线的逐步完善,青岛密织的现代化交通网,正在帮助游客在居住地和旅游目的地之间实现快速的流动转换。

高铁与地铁就像磁铁一样,将仙境海岸品牌线路上的每一个参与地区紧密联合在一起,城市之间的空间感知距离缩短,旅游资源吸引力范围扩张。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正在开启以旅游为媒介的“抱团”与“热恋”。

高铁:“快进入”与“慢旅游”

5月12日早晨七点,王鑫从青岛北站乘坐青荣城铁,两个多小时后,她到达荣成。高铁站有直达天尽头的观光巴士,一个小时后,她准时到达景区。今年是同学毕业10周年,选择旅游赴约,她笑称“是为了同学新的10年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再度起航”,有象征意义。龙须岛成山头,因处在中国陆海交界处的最东端,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升起的地方”。

在不算遥远的学生时代,她也曾经跟室友从青岛出发去荣成赴过“天鹅之约”,那时荣成没有铁路,她在长途汽车总站坐大巴车,票价100元左右,经过六七个小时的颠簸才到荣成。

王鑫对比鲜明的记忆是胶东半岛交通变迁的历史注脚。一直以来,难进难出是制约烟台、威海经济发展的瓶颈,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交通不便,难以吸引游客,借助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许多“沉睡”多年的景点已经“起死回生”。

青荣城铁是山东高速铁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同时在建,且将在今年年底同步通车。届时,青岛到济南路程将由3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而到日照仅需40分钟就可以抵达,大大方便旅客出行。实际上,高铁在密切链接青岛与省内各地市的同时,也正在向外延展朋友圈。济青高铁开通后,未来青岛到北京不到3个小时,青连铁路开通后,从青岛去上海将不再绕路,全程耗时将由目前的6小时减少为3个多小时。快捷的交通,极大缩短了“行”的时间,延伸了“游”的时间,从而为“慢旅游”的消费过程创造前提条件,为更多潜在旅游者转变为现实旅游者提供了时间支撑。

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过春节时,早晨8点在青岛出发的旅客,将在微信朋友圈留下不同的印记:8点40,张磊在日照喝上了一杯绿茶;9点,程悦然到达济南,吃上了芙蓉街的驴肉火烧;10点半,崔艳杰正在跟从西伯利亚来荣成的大天鹅合影;11点,刘川在故宫博物院看文创“皇上用膳”;12点,张梦瑶将在石库门与老上海亲切交谈。

地铁:刺激沿线旅游热情

父子乘坐11号线去五四广场看灯光秀

前两天记者去即墨区采访,结束已是下午近五点,从温泉街道乘坐地铁11号线返城时,皋虞站上来一对父子,中年儿子一直牵着老父亲的手,说带着父亲去五四广场看夜景,算是圆老人的“旅游梦”。记者随手将父子手拉手向窗外看夕阳的温馨一幕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朋友们的关注。

曾参与胶州湾海底隧道建设,目前又在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施工一线的中铁三局工作人员龚丽娟告诉记者,作为地铁人,交通是如何改变城乡人民出行的,她感触太深了。直到现在,她仍清晰地记得在胶州湾隧道尚未开通前,从黄岛向市南区搬家,她坐轮渡拎着大包小行李的“狼狈相”。由交通所带来的巨大驱动力,也极大刺激了沿线旅游的热情。

地铁11号线串起崂山、北九水、仰口、温泉等地的美丽风光,不仅有“颜值担当”,更具有“价值内涵”,被誉为青岛最美的地铁线。继春季赏花热潮后,随着北宅、九水周边社区樱桃山会的陆续开启,乘着11号线去采摘,又成为众多市民近郊游的第一选择。

5月16日,记者在苗岭路坐上地铁11号线,跟身边乘客交流,车厢内不时可见结伴而行去采摘樱桃的中老年市民。大崂樱桃山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地铁11号线交通便利的优势,现在每天来摘樱桃的游客达到3000人之多,远远高于往年。往年地铁尚未开通时,市民自驾从滨海大道拐进S396,基本都是堵在路上“看樱桃”,巨大的人流也使得进出社区的城乡公交寸步难行,而今,坐着地铁过来,自驾游的车少了,交通状况也有了巨大改观。

记者注意到,在靠近旅游区的地铁口及周边,如北宅、北九水、皋虞、钱谷山等站,当地农民会把自家产的樱桃、花生、小米、虾仁、鱼干、野菜、馒头等拿来,卖给前来游玩的游客。地铁11号线掀起青岛市民“近郊游”的新风潮,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给沿线农民带来了新“钱”景。

抱团:城区“热恋”成为可能

借助区域内铁路网的逐步完善,目前,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地早已按耐不住,开始加强彼此间的经贸往来,最红火的莫过于旅游业。

为实现区域旅游经济联动,打造和提升山东旅游“仙境海岸”品牌形象,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东营六城市,在2015年就发起成立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交通互联、营销互动”;看中高铁效应,在仙境海岸(烟台)中外旅行商采购大会上,青岛多家旅行社与烟台景区展开合作;去年12月,蓬莱旅游营销大会在青岛举行;今年3月,借助青连铁路,日照也在青岛进行旅游营销推介;在2018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上,青岛与济南展开两城“热恋”,由青岛邮轮游艇协会打造的“高铁+邮轮”主题推介,吸引了内陆游客的目光,这一效果也将在6月份即将启航的丽星号邮轮上呈现。

受此影响,山东多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平台也迅速推出与双城相关的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两城、三城联游将成为趋势。

不仅城市与城市之间,在青岛市内,为抓住地铁开通的大好时机,各区市之间也展开“军备竞赛”,都在琢磨如何在区域旅游上做大文章。5月7日,即墨温泉街道开启“通往温泉的最美列车”旅游节活动,24条精品旅游线路现场发布;5月12日,北宅街道推出“樱桃采摘节”;5月19日,王哥庄推出“茶文化节”……为做细服务,崂山、即墨两区旅游部门也提前部署,在九水、北宅等站口,设置“九水专车”“采摘专车”,实现了游客在地铁与景区之间的“零换乘”。

研究表明,在1000公里的范围内,高铁对解决旅游大交通具有绝对优势。随着青荣城铁、济青高铁、青沪高铁及青岛市内地铁线路的相继开通,青岛旅游将从根本上实现“快进入”的旅行目标,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热恋”、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抱团”提供多种可能。(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胡相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