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考临近 这些青岛高三名师的建议你得看看

2018-05-21 14:43 作者:王沐源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高三名师为你带来应考“宝典”

夏季高考临近,考生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中。今年高考,青岛市所有科目启用全国卷,备考考生应该如何应对?记者日前采访了不同科目的高三名师,请他们为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青岛五十八中数学组组长、全国优秀教师王淑茂:

现阶段重点不是“练题目”而是“练节奏”

王淑茂说,高考临近,同学们不要再去做难题、新题,做数学模拟卷的时候,重点不在于练习题目本身,而在于练习考试节奏,把握好每道题目的时间分配。

“目前对很多同学来说,通过练习题目去提高分数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而通过练习考试节奏去提升应试能力,能够让同学们有效减少不必要的丢分,同时增加得分几率。”王淑茂举例说,往年有些同学高考没发挥好,就是因为在考试节奏上“吃了亏”——前面简单的题目做得过快,进而由于不够细致而丢分;后面有些题目很难,即使花费更多的时间也没能拿到更高的分。他指出,关于适合自己的考试节奏和策略,还需要同学们通过练习去反思、领悟。

青岛五十八中高三语文组组长刘清蕾:

做题过程不忘强化“四大意识”

“语文学科主要考查阅读理解和写作,单纯记忆性的知识很少。阅读和写作这两大部分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起伏,同学们应该相信自己在这两方面经过了长期训练,都具备了一定的水平。”刘清蕾说,所以现阶段同学们要稳定情绪,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去应对考试。

刘清蕾说,在日常复习中,同学们要继续加强默写、成语的背诵,继续整理作文素材,继续保持阅读习惯,坚持每周读一点时评之类的文章。

此时同学们不必刷题,而是要精选典型试题,多做几遍,在做题过程中强化这样几个意识:合理分配时间的意识,时间分配基本与分值同步,不要在难题上纠缠浪费时间,要给作文留出1个小时;审题的意识,要习惯在题干上勾画出要点,做到审题的准、快;及时梳理答题技巧和答题思路的意识;做题的规范意识,比如对于简答题要有“要点意识”,用序号标注,语言要精练,用关键词作答,不要洋洋洒洒写一大片而不得分,可以根据赋分确定答题要点的多少。

青岛一中高三英语集备组长王斌:

小步子、快节奏,限时专练提高效率

“前段时间有同学感觉自己在英语科目上挺强的,就暂时放下了,着重去复习别的科目,结果在模拟考试中英语成绩下降了十几分。”王斌告诉记者,到了现阶段,有些同学,特别是部分理科生,对英语复习重视程度不够,这其实是很大的误区。“每天要‘爱’它一点,拿出一些时间去演练,这样上了考场才不至于生疏。”

王斌说,距离高考还有半个月,同学们在复习时要六科兼顾,这样确实难以拿出大块时间放在某一个科目上,对于英语复习,建议同学们小步子、快节奏,进行限时专项练习,省时高效。她举例说,对于词汇复习,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粹版”高频词库,同学们要坚持每天拿出一点时间去加深印象,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真正理解、会用。再如阅读专项练习,分为信息搜索、推论、判断、主题归纳等不同类别,同学们可以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限时专练。此外还有写作专练、听力专练等,每个专练用20分钟就能完成,不仅耗费时间少,并且同学们每次都能感到有所进步。

青岛五十八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孙登照:

回归基础、“颗粒归仓”,还有提分空间

现在到了考前的最后阶段,有些同学出现情绪波动、信心不足等问题,难以静心复习。孙登照说,实际上,这时候同学们应该回归基础,要坚信自己在这一阶段每科还能提高10-20分。“这份信心来自于对自己学习情况的认知。”他说,同学们要清楚自己哪个基本点没有掌握好,从这个基本点入手去填补漏洞,做到“颗粒归仓”。

那么,同学们怎样准确把握自己的学习情况呢?孙登照建议,可以按照必考题型进行梳理,如哪些题型已经能做到分数必拿,是否有足够的依据来证明;哪些题型还存在失分风险,风险有哪些;哪些题型还存在不稳定的点,不稳定点来自何处;自己最不适应的题型有哪些……由此可以找到自己的薄弱基本点。

对于物理学科成绩优秀的同学,孙登照建议“冲”一下高考中的难题,比如第21题选择题、实验题创新部分、压轴题第25题。“在这几道题上着重做一些训练,不必追求得满分,而是为了保持一种去‘攻克’它们的勇气,这样到高考的时候不发怵。”他说。

青岛一中历史教研组组长丁彦平:

注重知识比较与整合,选修与必修有机融合

今年高考复习与前两年的整体思路是一脉相承的,都是比较注重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查。丁彦平说,在加强针对性复习的基础上,同学们要注意回归主干基础知识、长效热点知识,重温错题例题,并适当兼顾周年大事,如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冷战、世界多极化、改革开放、党的重要会议、“一带一路”等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关系紧密的重要知识点复习。

丁彦平指出,在最后半个月的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注意对课本知识的反复掌握、理解与揣摩,注意必修三本课本之间同一时代相关知识的比较与整合,注意将选修内容与必修内容的有机融合。

在考试答题方面,丁彦平提醒同学们,答题要有整体意识、大局观,尤其注意史、地、政三科时间的合理分配;48分选择题,一定注意仔细读题审题,尤其是时间、地点、材料出处,还有“体现了”“反映了”“表明了”“直接”“根本”等关键词;25分综合题,古今对比、中外关联、概括比较是其显著特点,一定要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找准比较点,充分、完整地提取材料信息;12分开放性试题,要注意看明白试题的种类,严格按照题目要求与答题基本思路,注意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分段答题,答题格式往往是三段论;15分题历史选做题,首先注意涂好所选题号,注意选择最能读明白、最容易得分、最容易组织答案的试题。

青岛五十八中心理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王克伟:

专注当下,不要力图用高考来证明什么

“心理专家曾对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考生做过一项调查,考生反映,影响他们考试发挥的首要因素是考中心态,第二因素是考前心态,第三因素是平时的努力程度。”王克伟说,在现阶段,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来解答问题的能力,已经达到了三年以来的最高峰,而心态成为影响他们考试成败的关键因素,高考前,同学们要学会给自己的心理做“保健”。

王克伟指出,同学们不要力图用高考来证明什么,比如自己一定要考上什么大学、一定要超过某某同学、一定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是什么人等,这些想法会把同学们的考前心态拉到最低谷。有研究表明,心态不好能够导致考生平均少得60分。所以同学们要“活在当下”,享受当前做好每一道题的快乐,让每一天过得不后悔。

“把高考从‘神坛’上拉下来。”王克伟说,“同学们要树立这种意识——不是高考决定了我的前程,决定前程的是我平日的习惯。高考是什么?无非就是换一个地方做考卷而已。”

当然,压力是不可能消除的,顶着压力干活,很多同学都出现了考前疲劳状态。对此,王克伟建议,同学们的体育锻炼和睡眠一定要跟上。“注意不要把睡眠当成任务来完成。”他提醒,有的同学因为没睡好而焦虑,其实偶尔几次没睡好并不会影响答题,同学们要学会自我放松,把心态放平。(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