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腿无力行路难 生气不好好吃饭女子患上“怪病”

2018-05-29 07:44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生了一顿气,青岛一女子“怪病”缠身三年,双腿无力、行走困难、不能爬梯,随后咀嚼、抬头也困难,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在市立医院本部确诊为罕见“脂质沉积性肌病”,吃了两天的维生素B2,只花了几角钱,日前痊愈出院。

徐女士今年46岁,三年前,一次生气之后,一周未怎么吃饭,随后双腿乏力、行走费力,100米的距离要停歇好几次才能再走完,也不能爬楼梯;再后来,咀嚼也开始逐渐无力,吃饭都困难,人慢慢消瘦下来。更糟糕的是,抬头也慢慢变得困难,一天到晚耷拉着脑袋,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搀扶陪护。虽辗转多家医院,先后被怀疑“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等疾病,但治疗却毫无转机,怪病搞得一家人无法正常工作生活。

不久前,家人带着她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就诊。入院后,本部神经内科主任张敏与主管医生邓玮通过综合分析,高度怀疑女子患的是一种罕见的“脂质沉积性肌病”。在我们国家,脂质沉积性肌病最常见的病因是晚发型多酰基辅酶A脱氢缺陷导致,这种疾病单用核黄素(维生素B2)疗效确切。徐女士便被给予了核黄素--即维生素B2试验性治疗。医生介绍,饥饿是导致病人患此病的主要原因。

用药仅两天后,病人便戏剧般地好转起来,四肢有劲了,一周后能爬楼了,能咀嚼硬食物了,脖子也慢慢有力气抬起来了,而且,胃肠功能也出现好转。随后的结果显示,女子的确肌纤维中有大量脂滴沉积,确系晚发型多酰基辅酶A脱氢缺陷导致的脂质沉积性肌病。

最终,只花了几角钱,徐女士困扰长达三年之久的“怪病”彻底根除,日前痊愈回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伊丽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