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向全球推介网红歌曲《青岛》 让世界聆听青岛声音

2018-05-29 09:35 来源:青记
分享到:

在外交部记者会这样的国家级会议场合公开向全球推介一首歌曲,这在中国并不多见。

5月28日上午,外交部就上合青岛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向中外媒体介绍会议筹备时特别提到,一首叫《青岛》的歌曲里唱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永恒的符号,那一条靓丽的海岸线把幸福缠绕”,这是对青岛的生动写照。

张江汀表示,青岛是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是和谐友善的文明港湾,也是山东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龙头,这些都为在青岛成功举办峰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市委书记公开为一座城市的歌曲打call,也在网上引起热议,更加深了各大媒体对网红歌曲《青岛》的报道。

应该说,这首歌唱出了很多人对青岛的记忆,不管是不是青岛人,都对这座城市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充满了向往。

其实,张江汀书记所说的这首歌曲这两天已经刷爆了青岛人的朋友圈,微信点击量已经超过300万次,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歌曲。

创作者姜世奎说,他在这首歌里加入了很多青岛人才会懂的元素,像五月的风、帆船、啤酒,简单几笔,就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

同时歌曲MV对外展示了青岛城市形象和人文风景,被赞为青岛首个城市主打歌。

时尚和美丽一直都是青岛的标签。

对于上合峰会的筹备,此前张江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先谈到的一点就是美丽,他说,去年7月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上合峰会和市民生活的需要,深入开展“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更新、夜景亮化提升、市容秩序整治。不到一年,许多青岛市民便惊喜地发现:城市变得更干净了,夜景更美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次把“美丽”写入了国家建设目标,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

而去年12月7日,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提出,要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也就是说,对于青岛来说,类似于“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的专项整治并非单单针对上合峰会做的努力,而是从青岛全局出发、从市民生活的需要考量的全盘计划。

5月7日,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接受采访时也曾谈到这一点,随着这些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岛的道路和水电气暖设施、地下管网等存在一定的隐患,需要大修、更新。这些工作,不管办不办峰会都是必须要做的。他们把峰会筹办工作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除了时尚美丽,青岛的文化底蕴、一带一路的节点地位等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独立报》5月22日刊登题为《上合峰会将在孔子故乡举行》的报道称,此次上合峰会的举行地点选择并非偶然。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大部分成员国领导人已经多次到过北京和上海。

报道援引青岛市官员的话表示,青岛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魅力十足的大都市。作为黄海港口城市的青岛是“一带一路”交通运输-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而且具有举办国际活动的丰富经验。青岛恰好还位于孔子故乡——山东省。儒家思想被视为中国世界观的构成要素之一。

如果仔细回味一下那首刷屏的《青岛》MV,跟随演唱者于毅的足迹在览尽青岛的美丽风景栈桥、八大关、小鱼山、康有为故居、五四广场等的同时,青岛的历史人文也浓缩进一个一个的镜头中。

现在,美丽的青岛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6月9日到10日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

在5月28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张江汀说,峰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高效有序推进会议场馆、会务服务、综合保障等7个方面工作,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目前,峰会场馆建设改造全部竣工并完成压力测试,1万多平方米、可容纳3000多人的新闻中心已开始试运行;高标准做好会务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医疗、车辆等各项服务保障已全部到位;坚持精彩筹办与节俭筹办有机统一,将向世人呈现一台新颖别致的灯光焰火晚会;深入开展“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改善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