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体系在崂山区启用

2018-05-30 14:0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推进落实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提高环境卫生水平,青岛市首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体系在崂山区启用。鲁信未央花园成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随手扔变随手分,垃圾也可以溯源了。

家住鲁信未央花园小区的高艾静是位环保达人,听说小区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点,她第一个去领了智能卡。扫码打卡,智能垃圾分类箱自动开启,高大姐将自己收集的废旧纸壳放进箱里,智能垃圾分类箱的小屏幕上就出现了投放纸壳的重量,高大姐也由此换得了积分。

鲁信未央花园小区居民高艾静:“现在这些垃圾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可回收的又更详细的分类了。那么我们对环境就没有更大的伤害。它们都各自回到家里头,然后它们又物尽其用,可以再重复的利用。我觉得这一下就很好了。我们心里头也很欣慰了。”

崂山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孙晓明说:“每户居民都有这么一个垃圾分类卡,通过这个垃圾分类卡,在发带机里面,每个月可以领取两卷垃圾袋,通过投放四分类和干湿分离。可以换取一定的积分。通过积分可以兑换更多的垃圾袋,还有一些其他的小商品,像洗洁精,手帕,还有洗衣皂和湿巾等。”

在鲁信未央花园小区试点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分为四大类,即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中可回收垃圾包括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类。

小区276户居民每人可从发袋设备端口领到一张实名ID卡和对应的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投放垃圾时除了打卡投放外,还可以直接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后投放。

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工作人员孙良:“我们在这里建立垃圾分类智能体系,是为了得到,四类垃圾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好的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分类后的垃圾由清运车辆分类运输,并得到分类处理:对于居民生活垃圾中比重最大的餐厨垃圾,运输到市垃圾处理厂集中焚烧处置;对于过期药品、电池、油漆等少量有毒有害垃圾采取集中存放,等待后续处理;对于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等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对于其他垃圾进行统一掩埋。(青岛广电记者 于华 朱立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