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每年孵出200个新老板 青岛辽宁路街道是如何做到的?

2018-06-01 15:11 作者:余瑞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创业享“私人订制”服务

辽宁路街道每年孵出200个新老板

每天一大早,张文秀就在她的“彼歌婚礼工作室”忙个不停。五六月份的青岛美如画,正值结婚旺季,她几乎每个周末都没时间休息。虽然很忙,但是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张文秀觉得这份辛苦很值。

从对创业一无所知,到如今开办自己的婚礼工作室,生意火爆,90后海归张文秀是市北区辽宁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创业帮扶的受益者之一。原来,作为一名90后海归,张文秀一心想创业,但是刚回国时,她既不知道创业政策,也找不到创业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陪同朋友参加了辽宁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组织的“i创业沙龙e站”活动。在活动中,创业者们互相交流,彼此切磋,寻找创业项目。参加完这次活动后不久,张文秀便和另一位兴趣相投的创业者在创业服务平台上认识,合作创建了婚礼工作室。“我非常喜欢鲜花和婚纱,心里一直装着一个婚礼梦,开办这个工作室,我不仅找到了创业方向,还获得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当时我什么都不懂,有事就咨询人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他们全程为我提供完善的创业扶持,还帮助我办理了创业补贴和担保贷款。”张文秀说。记者了解到,在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她已经顺利的拿到了1万元的创业补贴和1.2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补贴,解了创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创业路上困难多是大众对创业的共识,虽然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身梦想,但项目难找、资金很少等问题使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就停滞不前。同时,基层人社服务工作其实与创业一样,也是一个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的过程,任何固步自封都会落后被淘汰。”辽宁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主任张蓓蕾介绍,面对这种形势,人社服务中心中心打造了新形势下的基层人社服务新标准新体系,创建“i创业”服务品牌,为创业者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创业服务,积极推进各项创业政策落地落实。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传递给创业者,方便其24小时查询和咨询问题,为更多的创业者建设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人社服务中心建立了QQ创业服务群,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积极与创业者互动,及时发布相关创业政策和信息。目前,群成员逐渐发展到近900人的规模,其功能也逐渐拓展到就业创业服务的方方面面,能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服务。

此外,为了提高基层人社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人社服务中心还把基层人社服务和城市治理网格化需求融合在一起,以“i创业”品牌建设为主题,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熟悉全部的业务操作,促进窗口服务提速增效,这样一来,创业者只要前来咨询一个工作人员,就能实现业务一个柜台、一站服务、一次办结。

据工作人员栾桁斌介绍,随着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和创业“草根”涌入到创业大军中,为解决创业者信息资源少、风险抵御能力差等问题,人社服务中心还与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大学生“创业快车”品牌服务,就创业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大学生创业者进行答疑解惑,至今已组织了9期宣讲座谈。

此外,街道还借助中防地下文化平台,开展跨境电商特色业务,细分创业服务领域,量身提供创业帮扶。基地设计可容纳创业实体30家,目前已入驻创业实体28家,带动就业90人,为扶持创业提供了更适宜的土壤。“通过结合辖区企业特色和创业者意向,我们从引领劳动者‘我创业’‘爱创业’‘智慧创业’和‘信息创业’四个层面入手,创建了‘i创业’基层服务品牌,为创业者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创业服务,积极推进各项创业政策落地落实,每年实现创业扶持200人以上。”张蓓蕾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