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幼儿园达2097所 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八成

2018-06-01 15:1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姜喆)儿童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反映和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潜力。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近年来,全市组织实施了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性和办园质量的全面提升。2017年第三期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年内共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100所,增加优质学位近2万个;全市幼儿园达到2097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80%;在园幼儿25.28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1.96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8.5%。

儿童事业发展全面推进

儿童死亡率控制在低位水平。全市积极应对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生育高峰,合理调配医疗服务资源,建立市、区(市)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保障新生儿的健康安全,2017年全市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1.49‰,在上年的低位水平上再降0.22个千分点;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2.37‰、2.86‰,分别较上年下降0.06个、0.1个千分点,持续保持在低位水平。

出生缺陷防治稳步推进。近年来,通过积极落实出生缺陷防治措施,建立健全产前诊断机制,有效预防了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2017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75.28%,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22%,孕早期检查率97.05%,产前检查率99.33%,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29%,新生儿听力疾病筛查率99.01%。

儿童健康服务基本全覆盖。2017年,全市3岁以下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分别达到94.89%和95.01%。继续加大儿童计划疫苗接种工作力度,规范预防接种程序,巩固免疫接种率。卡介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类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等接种率均在99.5%以上,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

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2017年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严格落实体育课程,继续开展帆船、羽毛球、足球等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促进体育课程兴趣化和多元化。全市中小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显示,参加测试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率达到95%以上,优良率达到50%左右。

儿童教育事情全面提升

我市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全面提升。近年来,全市组织实施了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性和办园质量的全面提升。2017年第三期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年内共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100所,增加优质学位近2万个;全市幼儿园达到2097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80%;在园幼儿25.28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1.96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8.5%。

公共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得以巩固。全市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建立健全控制中小学生辍学预防机制,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保持在100%。2017年,全市小学在校学生55.05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2.78万人;初中在校学生25.50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67万人。全市95%的中小学校建成智慧校园,已建成746间同步课堂教室和6个全国领先的3D创新试验室。

五大校区全面启用,高中教育加快发展。为破解校园面积小、基础建设空间不足,现代教育设施配套不到位等系列难题,青岛六中等五所位于市区的普通高中启动了外迁扩建工程。2017年,各具特色、“国际范”十足的五大新校区全面启用,高中办学条件得到整体改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1.72万人。同时,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需求,着力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2017年职业高中在校学生5.25万人,普通中专在校学生3.29万人。

关注特殊群体儿童,力促教育惠民共享。全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通过开展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医教结合等改革实验,帮助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和更好融入社会。2017年,全市特殊教育在校生0.17万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5%。秉持应助尽助的助学理念,投入1.3亿元为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并在全面实行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免费的基础上,为近3300名学前、普通高中、市属高校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

儿童关爱保护力度持续加大

2017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救助与保护体系,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关爱保护救助困境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完善困境未成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孤儿生活养育标准,建立孤儿生活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儿童收养救助工作积极推进,2017年全市儿童福利机构与家庭收养登记儿童348人,集中养育孤儿261人。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农村留守儿童保护行动,618名留守儿童签订《委托监护责任书》。做好流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文化和法制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矫治、技能培训等救助保护服务。残疾儿童全面享受康复服务,2017年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机构达到45家,年内有康复需求的2075名残疾儿童全部享受到了康复救助与服务。

公益文化设施丰富儿童生活。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有少儿图书馆1个,设置儿童阅览室的图书馆12个,图书馆少儿文献14.6万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9个,儿童校外活动场所11个。全市84个博物馆年内接待未成年人230万人次。

科普活动提升儿童科学素养。2017年,全市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20次,参加人数30.3万人次;举办少儿科技教育活动和培训12次,参加人数0.60万人次;举办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45次,受众人数5.4万人次。年内参观科技馆的未成年人达到3.9万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