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凝翠园对外开放:游廊小桥曲径相接 新增上百种植物

2018-06-06 06:11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假山、游廊、小桥、曲径……这些江南园林标志性的场景,居然很长时间以来,就藏在你我身边。近日,记者从市北区园林绿化一公司了解到,经过7个月的施工,儿童公园里新景——凝翠园对外开放。据悉,这座充满园林美学的院子,今年还将扩建。

游廊小桥曲径相接 一眼望去全是景

“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出自明代文征明《拙政园图咏·若墅堂》一诗。大意是说在人居住的地方却没有车马的喧闹,虽然是城市却有山有水。借此表达江南园林的清幽寂静。而在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儿童公园里,竟然也藏着这样一处可与江南园林一争高下的院子,这就是凝翠园。

5月18日,记者看到凝翠园的时候,就已经被白墙灰瓦的拱门所吸引。从台阶拾级而上,两侧是古色古香的中式木质栏杆。走到拱门前,圆形的门框里第一眼看到的是池水拥着假山,简单的组合便是入园的第一景。要不是工作人员的指点,还真不知道儿童公园里有这样一处别致的院子。

据工作人员介绍,凝翠园位于贮水山吉林支路入山口处,目前占地面积约3900㎡,原来是一处供小孩玩耍的亲子园,但后来因为长时间供游人玩耍休息,缺乏相应的维护,导致橡胶地面出现破损,部分苗木遭到人为破坏。2017年,凝翠园终于迎来了全面整治。

“施工改造以江南庭院为主题的设计思想,院内亭台轩榭、假山叠水,处处都体现出江南庭院特有的风格与雅致。”市北区园林绿化一公司工作人员强恩光介绍说。记者看到,庭院中大量利用植物、假山假石,制造一处处景观,又用建筑的拱门、花窗取景窗,作为观景与景点的媒介物,这使得景物获得双重视角,不致一眼看穿、一览无余。又能达到从不同角度看到不同景点叠加的效果,得到不同的观景体验。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门与花窗也同时具有观赏点和被观赏物的两重角色,景与景之间常用游廊、小桥、曲径相连接,让人产生“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奇。“江南园林最能充分体现出国人重视含蓄、变化的美学思想。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将园林的精髓注入了进来,打造出喧闹城市中的一片净土。”强恩光说。

新增上百种植物 观景之余还能科普

记者了解到,在施工过程当中,凝翠园共栽植各种大型造型树10余株,栽植乔木219株,栽植灌木球1210株,栽植竹子、地被、草坪、绿篱等共计1300余平方米,摆放景石140立方米。建立廊架61米,园路铺装200余平方米,砖砌徽墙40余米,安装亮化用灯78盏。

此外,据强恩光介绍说,在工地建设的过程中,不少市民也参与进来,还给出了很多专业的建议。“园林的建设是没有图纸的,如果一切都在纸上画好,这样一来园林就成死的了,毫无生气。所以从景石的摆放,到苗木栽植的位置,从廊架徽墙的建立,到亮化灯光的角度,每天都有新的改变,每天也都会看到不同之处。来往行人常常看施工看得入迷,更有许多热心市民前来提供宝贵的建议。按照计划,今年凝翠园还将会进行扩建。”强恩光说。

其中,凝翠园的科普植物园的打造园林格局,让儿童了解江南建筑,探索植物园奥秘并享受其中乐趣。此外,还通过栽植黄金槐、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苗木并注明每种植物的品种、习性,让孩子们在园区玩耍的同时,增添对植物及南方徽派建筑兴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增加了游玩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108级台阶装灯 儿童公园夜景亮起来

除了凝翠园之外,强恩光告诉记者,儿童公园是市北区2016年山头公园整治项目之一。市北区投资1744万元,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在保护原生态环境、保留原有生态植被的基础上,对公园进行了修复、完善、提升,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景石堆砌假山,环山路依据山体形状进行了景石摆放,园区原石铺装汀步石、栽植常绿植物及开花苗木,安装防腐木增加坐凳,排水泄洪沟整治、补植常绿及开花植物等,对裸露山体通过喷播方式进行修复等,既排除了安全隐患又美观环境,其整治完善、提升景观的效果让市民享受自然的美感和舒适感,营造了一个充满野趣的自然环境。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扮靓公园夜晚的景观效果,绿化一公司将儿童公园的108级楼梯、周边花坛、长廊、雕塑建设动态LED条状彩屏。采用二次防水全彩外控线条灯,通过电脑中控GDL信号外控来实现图案的输出。并对公园内音乐喷泉设备及映射灯进行维修保养,通过108级台阶不断变化的图片图案,结合映射灯下喷泉艳丽的水柱,营造一幅立体化,明暗互衬,错落有致的夜间视觉景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