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经略海洋】揭秘“海湾保姆”观测30年让胶州湾享誉海外

2018-06-07 05:40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敏 孙晓霞)作为我国温带海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海湾,胶州湾可谓是集城市建设、港口、旅游、工农业发展和海水养殖等于一身的典型海湾。而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守护者整个胶州湾的生态,先后进行了长达30年的长期观测和10多年的系统综合研究,他们智慧的结晶——“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系统研究”也因此成为世界海湾生态发展的重要参考案例。

专注海洋生态研究的胶州湾站

据悉,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胶州湾站”)始建于1981年,原名为黄岛海水养殖试验场,1986年改名为黄岛增养殖实验站。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组建后,本站1991年成为CERN29个野外观测基本站之一,改名为“胶州湾生态系统研究站”,是我国温带海域唯一的集监测、研究与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研究站。2005年被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命名为“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建站之初,胶州湾站主要从事鱼、虾、贝工厂化育苗和高产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示范工作,我国海洋水产养殖中的三个浪潮(海带养殖、对虾养殖和扇贝养殖)的兴起都始于胶州湾。90年代以后,胶州湾站开始对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综合调查和长期监测。而进入21世纪以来,胶州湾站开始研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途径与关键技术。

坚持30年观测让胶州湾享誉海外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对此,胶州湾站负责人孙晓霞时刻充满着感恩之情。她表示,胶州湾站坚持30年对胶州湾进行不间断连续综合观测,从而获得了海湾生态系统长期数据并形成数据库和数据产品。

“作为创新之处,我们率先推动近海生态系统长期变化数据共享,使胶州湾成为国际上开展海湾长期变化研究的重要海湾之一,为海湾和近海生态系统长期变化研究、全球变化区域响应、海洋生态系统评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聚焦我国和全球近海生态与环境问题,系统开展了海湾生态系统长期变化与多学科综合研究,从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各个方面,揭示胶州湾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规律、关键控制过程与未来发展趋势,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全球变化影响下近海生态系统的变动规律和内在机制、海湾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更好地进行近海生态系统的管理提供重要的科学与决策依据,孙晓霞如是说。

观测工作“不简单”

谈及“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系统研究”,孙晓霞介绍说,这个工作“不简单”!

具体来说,就是以胶州湾及邻近海域为典型研究区域,设立34个站位、进行周年的高密度、高频率综合调查,对重点站位每10天进行一次调查,摸清胶州湾的基础生态环境的周年变化和各个区域的相关关系。

在此基础上,选取14个代表性的站位,针对50余个观测要素,进行逐月长期观测,构建海湾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系统研究平台。

结合百年气象数据资料、30年的物理、化学、生物综合观测资料,通过与国内外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开展比较研究,揭示自然变动与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的长期演变机制和与应对策略研究。通过区域应用与示范,为建立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助力青岛蓝色经济跨越发展

孙晓霞坦言,目前,我国近海很多区域受到诸多影响频繁发生海洋生态灾害,直接危及养殖业发展、人类健康和生态安全,急需开展近海环境生态系统健康评价,诊断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的现状,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实施有效生态系统管理,为政府海洋事务管理和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服务。

另据孙晓霞介绍,“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系统研究”的研究成果现已对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的推行提供了重要科学数据与理论支持。与此同时,基于本项目所开展的近海生态系统评估以及生态风险应对措施,能够切实减少企业损失,还可为近海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最终将助力蓝色经济快速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