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合峰会主会场巨幅荷花是他画的!梁连生:15天绘就

2018-06-11 15:13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梁连生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展示国画。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王超)一幅长约17米、宽约7米的巨幅画作《映日荷花》挂在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尚和厅里,显得格外醒目震撼,经过这里的人都会驻足观赏。一望无际的青碧色荷叶中,粉色荷花点缀其间,红日映照下的荷叶与荷花呈现出金色的光芒,恰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境。这幅巨作的作者是岛城画家梁连生。

《映日荷花》挂在主会场尚和厅。

创作《映日荷花》祝福祖国

“游目聘怀世间渐入古稀,笔墨相随已近一甲子。能为峰会主会场创作以荷为主题的巨幅中西融合创新绘画作品,感到非常荣幸。”梁连生表示。

他说,“荷”象征着一种神圣、融入世界伟大的文明。在我国,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之花的象征意义,使荷升华到哲学高度,代言着我们这个古老东方民族的理想人格,也令人有“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的感觉。

“荷”,与“和”“合”谐音,常作为和平、和谐、合作、联合等的象征,以荷花的高洁象征和平事业、和谐世界的高洁。因此,某种意义上说,赏荷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弘扬。荷亦是友谊的使者与象征,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创作这幅盛夏的《映日荷花》也是对祖国深深的祝福,愿她“碧波万倾,香飘无涯”。

梁连生开始创作《映日荷花》。

中西画法“和合”相融

梁连生8岁起开始学画,如今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并在风光秀丽的崂山建立了梁连生艺术馆。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的梁连生在油画、水粉画、水彩画等方面都有涉猎,有坚实的西画基础。

可是怀着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崇敬和思考,梁连生尝试把西方的色彩、造型、构图观念融入到水墨绘画中,有意打破传统绘画的秩序性、概念性,使作品更具现代美感和时代气息。

在东西方绘画中的探索与实践中,梁连生有了明确的思路:“中画为本,西画为辅”。

“得益于我几十年的国画功底和对西画的深刻理解及娴熟把握,以国画的宣纸、水墨,西画的色彩为基础材料,以国画的写意精神为主调,将代表西画的‘彩’和代表国画的‘墨’相互交融,在中与西、大与小、远与近、墨与彩、虚与实、亮与暗、隐与显、冷与暖、艳与淡、具与意等各种矛盾元素中,找到了独特的融合之道,能够达到色彩独特、颇具视觉美感和冲击力的效果,让国画的‘墨’和西画的‘彩’在对立冲突中自然融合化为一体的,也算是一种拓展和创新。”他说。

《映日荷花》局部。

连续创作15天完成巨制

梁连生创作《映日荷花》是从今年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的,他为此谢绝了一切社会活动,专心创作。

梁连生找了一个很大的会议室,把11张丈八规格的宣纸拼接成规定尺寸,“每天早晨6点进画室,晚上7点出画室,12天完成了画作,又精修了3天,最终完成了这幅《映日荷花》。”梁连生说,“我没起稿,直接用小笔一笔一笔从局部开始画,因为用大笔,画一遍肯定会留下空隙,还要回过头去补。这样的创作方式,节约了很多时间。”

“艺术本是情感的造型化,《映日荷花》也饱含着我对大自然的敬仰和对生活的深深感怀。”梁连生说。

画作雏形已显。

画作上色,格外壮观。

梁连生对画作进行精修。

梁连生在会议室进行创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