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青岛中考拉开帷幕 7月6日放榜记者送上报考攻略(图)

2018-06-11 06:0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于泓)今天上午,青岛市2018年中考正式拉开大幕,青岛共有159381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九年级69432人,八年级81858人,莱西市七年级8091人。全市共设12个考区,笔试104个考点,其中九年级91个考点2353个考场,八年级99个考点2768个考场,莱西七年级11个考点275个考场,考生可通过官网或“青岛招考”官方服务号查询成绩。

7月6日可查成绩 今年可微信订阅成绩单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7月6日在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微信平台和市教育局网站,以及“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为方便考生,市招考办官方服务号“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将上线试运行,免费面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中考成绩推送微信订制时间:6月15日-7月6日。

在考生成绩查询方面,市招考办今年继续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学业成绩报告单,为毕业生提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及知识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分析。分析结果不与招生录取挂钩。7月中旬,九年级考生可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查询。今年考试成绩分析功能向高中段学校延伸,使录取学校“未见其人,先见其学。”

高中招生攻略 四区普高计划招生9710人

2018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2400人,其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毕业生15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700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710人。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往届毕业生须具有青岛市户籍。全市普通高中实行网上报名,统一使用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

招生计划:各区市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普职协调发展原则,科学制定高中招生计划,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班额要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市教育局将统一下达各区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对于超计划招收的学生,将不予注册学籍。

招生区域:四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其它区市由各区市教体局分别组织,各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除经市教育局批准外,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四区招生,其它区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所在行政区域招生。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已被其它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2018年,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四区以外民办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四区考生。

从2018年开始,青岛六中中意班、青岛九中中美班和中加班、青岛十六中中澳班、青岛十九中中美班、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中美班面向七区(包含红岛经济区,下同)招生。

指标生录取政策:将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崂山一中、崂山二中10所学校普通班招生总数的65%,分别均衡分配到四区各初中学校。

指标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指标生加分只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指标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

指标生应在注册学籍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因户籍、住房发生变化等而正常转学的学生须连续在该校就读两年以上),各初中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籍和就读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名单逐级上报市招考办,并通过合适的方式告知学生本人和家长。

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市教育局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初中学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组合、物理化学生物等级组合、历史地理等级组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确定。市教育局将根据录取进度在青岛教育政务网()公布指标生名单。

特长生招生政策:从2019年开始,全市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人数严格控制在各学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5%以内。

在市教育局规定的期限内,各学校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报名及专业测试时间由学校自主确定。获得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资格的考生,从中选择一所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作为第一志愿报考。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资格只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

艺术班招生:不同学校艺术班可以相互兼报。在市教育局规定的期限内,各学校艺术班报名及专业测试时间由学校自主确定。各学校艺术班招生简章须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备案。

从2019年开始,不再新批四区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美术班。

局属高中面向驻地招生:青岛六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面向驻地招生。青岛六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班,青岛九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班,青岛实验高中面向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招收4个班,青岛十九中面向即墨区招收2个班,青岛三十九中面向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招收2个班。

志愿设置:普通高中填报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须根据自己的意愿注明“是否服从分配”,填报“服从分配”且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的考生,如未被所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由市教育局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其它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崂山一中、崂山二中面向崂山区初中学校毕业生单独招收的崂山班单独设置志愿(该志愿不适用特长生、指标生招生,也不适用国家规定的其他考生加分优待)。崂山区初中学校毕业生须在四区统筹招生志愿中第一或第二志愿报考崂山一中或崂山二中,才有资格报考崂山班。

录取程序:四区考生录取顺序为:“3+4”本科批次、普通高中批次、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及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次、五年制高职批次、中职技校批次。

普通高中按照志愿顺序录取,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三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按照报考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择优录取。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分别在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其它班级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严格按照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录取新生(其他班级包含各类特色班、中外合作办学班、特长生、足球后备人才等)。民办学校招生实行总量控制,招生计划统筹使用。每所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包括总计划、面向四区计划和四区以外计划。在不突破民办学校面向四区招生总量的前提下,允许招生情况较好的民办学校适度增加四区招生计划,最多不超过计划数50人。

2018年全市职业学校招生政策

2018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2万人,共计划招收本地中职学生3.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形式,包括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以下简称“3+4”本科)、高等师范教育专科、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含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教育。

今年“3+4”将继续有11所中职学校与5所本科高校在14个专业点开展试点,总招生计划预计在700人左右。具体招生计划将由省教育厅在近期发布。

“三二连读”计划:在试点的中职学校实施五年制贯通培养,录取安排在五年制高职批次进行。通过积极争取,省教育厅对我市“三二连读”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招生计划。“三二连读”招生计划将由省教育厅统一发布。

普职融通:试点学校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8个,招生计划由原来的270人增加到510人。实验班设在中职学校,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实验班最低录取分数线不低于500分,主要组织学生参加春季高考,个别艺术类专业学生将参加夏季高考。实验班的录取与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同批次。

综合高中试点:试点在青岛艺术学校开设4个综合高中实验班,招生计划160人,注册普通高中学籍。综合高中实验班的录取成绩由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专业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录取成绩控制在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下50分及以内(录取成绩计算办法详见学校招生简章)。

同时,在该校美术、音乐、舞蹈、播音等专业开设对应的中职班。在青岛商务学校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会计专业开设综合育人班。两所学校的综合育人班学生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招生计划各80人,综合育人班录取分数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控制在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下50分及以内。

职校自主招生:继续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参加自主招生并获得录取资格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但不能再被其他职业类、师范类学校录取。今年的自主招生共有8所学校的12个专业参加,招生计划185人。今年职业学校的自招报名从4月11号开始到14号结束。具体招生办法请参阅各学校自主招生工作方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