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撸袖无偿献血的外国友人多起来 高校留学生是主力

2018-06-12 16:2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因为15年从未间断的献血事业,美国人刘天信为更多人所熟知。昨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近年来,在青岛参与无偿献血的外国友人逐渐增多,目前据统计共有20个国家的友人参与。据统计,仅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有218人次外国友人在青岛撸袖献血。

15年累计献血29次

60岁的刘天信是市中心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最熟悉的美国人。他从2003年开始在平度献血,每次献全血400毫升,一年两次从不间断,一直坚持了15年,累计献血29次,献血总量已达1.16万毫升。血站平度献血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说,刘天信是他的中文名字,他的本名叫CraigRuhstorfer,来自于美国密歇根州,生于1958年,已来中国10多年。

来中国之前,刘天信在美国是一名护士。2001年,他到中国从事英语口语教学,先后在青岛、河南商丘的院校工作,现在是商丘师范学院的一名口语外教。“一个外国人,能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充分体现了爱心无国界,真的很令人敬佩。”服务部工作人员董永光告诉记者。

资助22个贫困家庭孩子

另外,刘天信还是22个孩子的“干爸”,他们全部是刘天信资助的对象。2003年,刘天信在平度上班,认识了一名家庭有困难的孩子,于是便捐钱供孩子上学。至今,刘天信已资助22个孩子,仅在平度就资助了8个。每年学校放假的时候,刘天信都会坐火车到青岛,再坐汽车到平度来看望孩子们。据了解,刘天信月收入有7000多元,并不能承担孩子上学的所有费用,他会根据孩子的家庭情况,或资助孩子学费,或资助食宿费,而他却不舍得给自己花钱。

高校留学生是献血主力

据血站统计数据显示,仅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有218人次外国友人在青献血,他们来自20个国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其中印度友人的献血次数最多,达到了42次。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外国友人献血的主力是留学生,他们来自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院校。

记者了解到,青大医学院专门开设有南亚留学生班,班上的印度留学生居多,从2012年至今,已有30多名印度留学生在此学习。“可能是因为学医的缘故,这些留学生很热衷参与公益爱心事业,献血、志愿者服务都有他们的身影。”马丰刚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任霄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