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个!市南如意小区装上电梯 80户老楼居民享便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6-21 13:34:03

如意小区居民代表参加交接仪式。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朱颖)“大姐这是您家的电梯卡”、“一分钟就能到三楼了”……今天上午,市南如意小区的80户居民欢喜地拿到了乘坐电梯的磁卡。从今以后,如意小区的居民可以乘坐电梯回家了,这也标着青岛首个老楼加装电梯正式交付。截至目前,青岛还有6个老旧小区正在筹备加装电梯。

◆ 全市首个! 80户老楼住户上午喜接电梯卡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爬着没有电梯的老楼回家是件既头疼又困难的事。近几年,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不断加大,但因为种种原因,真正付诸行动的小区却很少。而如意小区却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拿到了电梯卡。

为何如意小区加装电梯会推进的如此顺利呢?作为如意小区电梯加装的主要牵头人,同为小区住户的许明岐老人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我们小区是2000年建成的,共4个楼座80户人家,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80%,10岁以下的孩子也有不少,再加上我们小区的楼座全都位于15米平台上,即使是住在一楼的也必须得爬15米高,加装电梯每户都会受益,所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

许明岐老人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推进,到今天上午拿到电梯卡钥匙,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全体住户齐心协力才使得小区安装电梯得以顺利进行。

如意小区电梯外围。

◆ 需提前考察!并非每个老旧小区都符合安装条件  

在今天上午的电梯交接仪式上,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如意小区新装的室外电梯大约十余米高,四周为透明玻璃外墙。

“电梯的安装是从去年底开始正式动工的,本月中旬完工,电梯施工时间比预期的要长,难度也比预想的要大。”作为如意小区的安装单位,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永光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前期施工时发现,电梯安装位置下方土质为回填土,如果在此基础上加盖不够牢固。

为确保电梯地基牢固,设计单位青岛腾远设计院接连推翻了多个施工方案,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最佳施工方案。为了保证工程的高大上,如意小区的电梯井架外围采用双层设计,内层为玻璃,外层为铝合金包裹,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梯内部安全,同时减少运行噪音。

宋永光说,由于老楼加装电梯需要考虑到消防、土质等问题,所以也并非每个小区都适合安装,在申请之前,需要提前考察。

如意小区电梯外围。

◆电梯安装预算60万元,每户预交7000元,后期政府补助20万元

对于老楼加装电梯,住户最关心的就是费用问题。

“电梯安装公司说预算大概是60万元,我们前期每户按照7000元的标准收取的,所以我们前期先按照合同支付建设单位30%的费用,完工后再根据实际支出多退少补。“许明岐老人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后期他会去申请财政补助,根据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补助政策,市、区两级财政大概能补助20万元,补助下来后,会返还给住户。这样初略算来,落实到住户身上的费用大概40万元。

了保证资金使用透明,许明岐人还专门在银行开了一个如意小区电梯安装专用账户。随着工程进展,他会及时向业主公开费用使用情况。

虽然拿到了电梯卡,接下来的问题又让让犯愁了,由于如意小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所以电梯的后期维护等系列问题还需要未雨绸缪,一年后,电梯过了免费维修期后,每年大约6000元的保养费,出了质量问题的维修费,这些都是他们需要摸索进行的。

住户喜乘电梯 。

◆全市还有6个小区正在筹备安装电梯

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进展如何呢?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市南、市北、李沧、崂山这四个区的居民,电话咨询较多。

继2016年青岛在全省率先出台《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2017年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后,青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市有7个项目(市南区2个、市北区1个、李沧区1个,崂山区3个)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市南区如意小区将于今日正式验收后投入使用,市南区的信海花园项目已具备施工条件,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市北区镇江路6号项目,居民征求意见已达成一致,正做前期审批相关工作;李沧区重庆中路639号居民达成一致意见,正做加装可行性研究;崂山区新华锦长乐居项目已动工进入施工阶段,海大麦岛校区项目,校方基建处参与前期工作,正进行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有望成片改造。崂山区颐景园小区加装电梯居民达成一致,正在办理电梯加装前期审批手续。

向住户分发电梯卡。

相关政策:

如何申请加装电梯?

根据2016年12月发布的 《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市老楼加装电梯需经过书面申请、前期准备、办理手续、施工验收4个程序进行。首先是实施主体向各区市牵头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区(市)政府牵头部门进行现场踏勘,提出初步审核意见,经初步审核同意后,由区(市)政府牵头部门组织实施主体、业主委员会代表、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等召开可行性论证会,综合参会各方意见,确定是否同意加装电梯。明确同意的,实施主体方可依法开展工作。

接下来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实施主体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加装电梯设计,设计单位应对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负责。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应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在公示期内收到异议的,实施主体应与异议人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第三步是手续办理阶段,包含规划管理手续、施工许可手续、监督检验等手续。最后是竣工验收阶段。

向住户分发电梯卡。

资金来源主要有哪些?

《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业主自筹资金、所涉及房屋分户账中的专项维修资金、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投资等。业主自筹资金部分,应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确定。财政补助资金部分,由相关区(市)政府落实,实施财政补助的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市级财政对区(市)进行奖补,奖补办法另行制定。

业主还要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共同作出书面约定。约定的事项包括对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费用(包括结构安全鉴定、勘察、设计、方案公示等)、工程建设和安装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拟加装电梯的配置方案(包括电梯型号、电梯尺寸、运行参数、具体配置等内容);电梯维护保养方式及其运行维护保养费用分担方案(包括电费、维修保养费、管理费、电梯更新费等);与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展开协商,并对利益受损业主进行补偿的资金筹集预案。

青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各区市牵头部门及电话

市南区城市建设局  88729565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  81631023

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  87639166

崂山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局  88999780

黄岛区城市管理局  86161667

城阳区城市规划建设局  87866290

胶州市城乡建设局  82289223

即墨市城乡建设局  86530208

平度市城乡建设局  88337208

莱西市城乡建设局  87420797

高新区建设局  66966606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