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新区9万亩蓝莓进入盛果季 国内过半种苗出自这

2018-06-22 15:1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目前蓝莓进入盛产期,作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蓝莓主产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莓种植面积达到9.3万亩。6月20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全国超过50%的蓝莓种苗出自这里,7万农民从事蓝莓产业,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约7亿元。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蓝莓也开始插上电商翅膀,并进行全产业链发展。

小蓝莓“牵动”传统农业转型

张家楼,这个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南部的“农业大镇”,辖区内的63个行政村4万多居民大多祖辈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传统粮食和油料作物谋生。“按照两年三茬收成计算,小麦亩产1000多斤,花生一般亩产500斤花生米,玉米亩产1000多斤,即使不计算劳动力的投入,仅仅除掉化肥、种子和农药等成本费用,一亩土地两年的纯收入大概2500元。”当地村民介绍道。

确实,由于当地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创收路子窄,经济收入低。在2005年,当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5680元。如何振兴农业,统筹规划引入有前景有活力的产业,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2006年,受青岛市政府扶持政策吸引、西海岸新区积极推进落户,佳沃鑫荣懋集团进驻青岛张家楼镇,开始蓝莓全产业链的运作之路。小小的蓝莓,开始给当地村民带来新的变化。

“蓝莓从育苗研发到结果,需要经过至少5年的周期,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这个周期都是很长的。”佳沃鑫荣懋集团相关负责人宋文萍说,尽管如此,集团还是在这建设了高标准暖棚、玻璃温室等现代农业生产设施,实现“品种资源、育苗育种、园区设施、设施种植、基础种植、机械化种植”六个第一。佳沃蓝莓这个品牌也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据宋文萍介绍,为了发展蓝莓产业,佳沃鑫荣懋集团在山东等种植区域改良土壤11万亩,将土地变成蓝莓适种。其中青岛佳沃蓝莓示范园基地,于2013年建成,占地近千亩,是集生态农业示范、蓝莓采摘观光和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同时,集团从新西兰引入六条全自动生产线,日处理鲜果能力60吨,是全国最大的蓝莓鲜果加工厂。运输环节,佳沃鑫荣懋建立了中国最先进的水果冷链配送网络和中国最大的ERP智能管理系统,并且建立了农残检测室,全程确保水果的健康、安全、无残留。

6月20日,记者在佳沃蓝莓培育中心看到,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无土栽培蓝莓幼苗,而目前全国超过50%的蓝莓种苗出自于此。据统计,2007-2017年这里共生产钵苗5700万株,销售苗木3000万株,带动约10万农民(地租+打工),销往20个贫困县,销量超过800万株。

在佳沃蓝莓的带动下,张家楼镇目前蓝莓种植面积达2.6万亩。而蓝莓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万余名农民村头就业。一名群众采摘蓝莓,每天收入100多元,整个采摘季期间收入1万多元,加上土地租赁费、季节性打工,每人每年收入2万多元,促进了农民生活富裕、集体经济增收。

西海岸蓝莓种植面积达9.3万亩

张家楼镇蓝莓产业的发展,只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种植面积达到9.3万亩,可采摘面积7.8万亩,平均亩产345公斤,总产26910吨,年产值17.8亿元,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蓝莓主产区。

发展蓝莓产业后,青岛西海岸新区目前从事第一产业农业人口为15.08万人,其中约7万农民从事蓝莓产业。农民进行土地流转或以土地入股得到租金或股金,土地流转、入股后规模化生产,农民进园区进行打工从而得到薪金,休闲旅游为游客服务得到了酬金,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约7亿元。同时,2017年全区蓝莓采摘旅游达213万人次,旅游收到达到1.8亿元。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小小蓝莓也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发展。在佳沃蓝莓基地内,蓝莓育苗、蓝莓果汁、蓝莓酒等多种产品,都在不断延伸着小小蓝莓的产业链,增加着它的附加值。”五年内,佳沃鑫荣懋计划在全国建立六大标准冷链物流中心,涵盖分级温控保险存储、先进的水果熟醒处理、智能自动化分选与分包、高附加值鲜切加工、高效精确配送等五大功能,率先运作蓝莓全产业链。”宋文萍说。

蓝莓插上电商“翅膀”

然而,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种植面积的扩大,仅靠采摘游和传统销售渠道显然难以满足需求,如何扩大销路,建立畅通的销售渠道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蓝莓小镇”,宝山镇开始为蓝莓插上电商“翅膀”。

据宝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宝山镇与京东、顺丰签订战略合作,依托“京东中国特产青岛馆”和“顺丰大当家”两大电商平台资源,先后邀请30余家电商销售客户代表与镇园区、合作社、种植户多次洽谈对接,精挑宝山电商企业入驻京东电商平台,细选村级蓝莓合作社签约顺丰电商平台,采取网络营销、定向采购、定制配送等方式,依托顺丰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宝山蓝莓原产地直发,打造“宝山蓝莓”品牌。

顺丰速运青岛公司宝山项目负责人李鹏称,宝山是中国有机蓝莓种植起源地,更是青岛市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经过前期沟通对接,已在宝山镇前沟、金沟、罗戈庄、李家沟、尚庄等5个村设置了顺丰代发点,定向采购宝山蓝莓,并依托顺丰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宝山蓝莓原产地直发,让游客足不出户也可快速品尝到正宗宝山蓝莓”。

销售环节佳沃蓝莓则另辟蹊径,佳沃鑫荣懋集团依靠拥有的全渠道分销网络,建立了40个水果分销中心,覆盖80多个城市。立足全国11大一线批发市场,直接服务5000家商超门店、10000家水果专卖店,每天分销2000吨高品质水果,为超过1000万消费者提供新鲜安全的水果服务。强大的冷链物流系统和销售网络,使得佳沃蓝莓可以顺利销往全国市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