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宿舍6人全部考博成功 青农大学霸宿舍是如何练成的

2018-06-23 15:5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一屋出了6博士

青农大“学霸研究生”宿舍全员考博成功

简单的服饰,朴素的面庞,初见他们,一阵“理工男”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东苑19号楼107宿舍的6位学霸研究生带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在这看似文弱的一个个身躯背后,却有一颗颗强大的内心,强到足以用三年的时间共发表了23篇文章。其中一区一作5篇,二区一作11篇,影响因子总计达88.013,单篇影响因子最高9.125,每个人影响因子总和均接近或大于10。

李春,宿舍的科研带头人,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资助金额55万人民币),成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将被派往世界排名107的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许洪玮,被世界排名156的韩国汉阳大学录取为博士;张原原,被韩国釜庆国立大学录取为博士;曲少奇,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为博士;朱帅与王传锋共同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为科研助理。此时谈笑风生的他们,背后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那么值得和珍贵。

宁愿独守信念,也莫随波逐流

一路走来,他们经历了很多,一如其他学生一样,在读研的路上不停止地探索,走得越深,就越不能割舍对化学的热爱。“最开始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就对自己有规划,那就是进入大学当教授,做教书育人的工作,做自己喜欢的科学研究。”李春回忆道。而随着时间推移,他渐渐发现,这条路和他原来想的不太一样,研究生的生活要耐得住寂寞,要下得了功夫,更要随时准备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在科研的道路上,他们也曾有过有放弃的念头,也有过低沉郁闷的时候,但每当想要退缩的时候,宿舍其他同学的科研干劲又激发了他们前进的动力,彼此相互扶持和鼓励,能够坚持是最宝贵的财富,他们共同怀揣信念走过三年。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凌晨的夜晚对于他们是如此的熟悉,每天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成为了他们的一切。这份不能磨灭的热情燃烧着六个人的躯体,使他们夜空下的影子都显得那么庞大。除了他们自身对化学的一腔热血引领着他们前进之外,导师也给每个人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无论是在思想上指引他们的方向,还是在研究方面培养他们对化学的兴趣,对于他们都是一笔笔财富的积累。朱帅说道:“每个科研人员都会有一种对于国家的情怀,不仅体现在对化学的热爱,而且是对科研梦想的不抛弃不放弃,最终研究出对社会有帮助的东西。”他们就是这样凭着脑中的一股信念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向前拓展,为了学科的蒸蒸日上而努力奋斗着。

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

“我们承认我们并不是很聪明,但是我们勤奋。”朱帅打趣地说道。表面上的风轻云淡,但真正的经历却是刻骨铭心,他们笑着说在过去的三年里,几乎每天实验甚至直到凌晨一点,一天能有七八个小时睡眠时间便非常满足,宿舍里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今天是周几”,一年中大约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留给自己。他们似乎已经把做实验当做生命的一部分,每天清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是实验进程,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刻想到的也是化学实验。实验室的生活,已然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习惯奔赴实验室路上清晨的微光,习惯实验室里充斥的药品的味道,习惯实验室玻璃仪器碰撞发出的清脆声响。决定考博之后,他们付出的,更是比别人多百倍甚至千倍的努力,他们身上的光辉,是重复了无数次的失败一点点闪耀起来的。“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回首过往忆来时路,展望未来获难时果

提及在实验室的日子,李春回忆说:“实验室中,99%的实验都会失败,我们要忍受实验失败带来的挫败感,并把这些消极情绪化为解决问题的动力,这三年来,我们的忍耐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高。”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他们感概道,研究生三年的时间收获了太多太多,不仅仅是意志的磨练,更是能力的提升,感谢那些汗水挥洒的日子。

这三年,是成长的三年,他们怀揣着对化学的热情,在导师的教导下一步步成长;这三年,也是改变的三年,他们的性格变得沉稳内敛,学习习惯在时间的见证下悄然变化;这三年,更是兄弟情谊的见证,是时光带不走的印记。他们取得的成绩,在他人看来是幸运的,而只有他们知道,那是挥洒汗水、日夜耕作后结出的甘甜回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通讯员 周维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