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门口治好重症胰腺炎 中国胰腺炎平台青岛基地揭牌

2018-06-23 22:0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揭牌仪式。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主办的青岛重症急性胰腺炎复杂腹腔感染诊治研讨会隆重举行。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胰腺炎治疗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勤现场授课,并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重症医学科“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胰腺炎治疗中心青岛基地”和“中国胰腺炎平台青岛基地”进行了授牌。据悉,两者均系岛城首家。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增方致辞表示,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胰腺炎治疗中心对重症胰腺炎救治取得突破进展,成功将病死率降至5.6%。

据李维勤介绍,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急,进展快,常伴有严重的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高。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成功治疗,需要多学科组成的团队合作,进行多学科诊疗(MDT)。“另外,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医联体形式协作,集中优势医疗资源为患者服务,目前医联体内医院已经达到118家。在医联体平台上,除了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在线培训之外,后期还将进行数据整合、科研等合作。”

 4名已康复患者及其家属致谢李维勤。

青岛地区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高发病区,李维勤接诊青岛地区病患已达百余个。研讨会现场,经他成功救治的4位青岛病患还专程携家人前来致谢。“无论是山东的、青岛的医疗同行还是我接诊的病友,都非常有情有义,让我觉得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李维勤现场感动地回应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重症医学科主任、急诊科主任、教育处主任吴大玮告诉记者,今年医院以重症医学科为平台,联合消化科、肝胆外科、介入科、影像科、超声科成立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重症急性胰腺炎和复杂腹腔感染协作组”,专门针对患者的综合管理、局部并发症处理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进行多学科协作诊疗,已取得初步成绩。

“我国由黎介寿院士牵头建立的‘南京总医院重症胰腺炎治疗中心’临床与科研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希望通过‘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胰腺炎治疗中心青岛基地’、‘中国胰腺炎平台青岛基地’的设立,多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院与青岛地区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诊疗水平,让青岛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患不出青岛就能得到有效治疗。”吴大玮表示。

“重症胰腺炎患者在治好后,从防止复发等健康保障方面以及健康服务全覆盖角度,都需要家门口的医院完成。”李维勤还补充道,从他接诊患者来看,青岛地区的重症胰腺炎患者以中青年为主,高血脂的特点较为明显。后期,李维勤可能会来青岛坐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也可能会组织青岛高血脂人群胰腺炎筛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