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新集聚百万人才 5年内政策性扶持创业25万人

2018-06-29 14:3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 (记者 张萍)6月22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支撑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60多项具体创新举措,升级或新增20多项奖补政策,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到2022年以“956”产业新体系为核心,新集聚100万各类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人力资源保障日益完善,基本形成引领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人力资源新格局。

《意见》明确,针对“956”产业新体系最迫切的人才需求,青岛市将加速引进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海外人才、青年英才,力争5年新集聚百万人才。具体措施有以更多“真金白银”吸引人才,对柔性引进的顶尖人才奖励上不封顶,对技能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在青安家给予补贴,提高博士后在青工作安家补贴标准。同时,对柔性引进专家、预订“双一流”高校优秀在校生的用人主体也都给予相应补贴。通过提高引才中介奖励额度,搭建技能人才引进E联盟,探索离岸人才智力培育模式,新增10家以上海外引智引才工作站等来拓宽引才渠道。同时破除引才体制机制障碍,放宽外籍高层次人才来青工作限制,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探索研究国内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高级技工班、预备技师班的在校生直接落户政策。

其次,青岛将通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行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以及创新实施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等育才补短板。聚焦人力资源可持续开发的薄弱环节,积极健全劳动者培训体系。

《意见》中提到,要通过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军地人才融合发展等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更精准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创业激励方面,未来5年内青岛将扩大创业补贴政策享受范围、降低门槛,5年内政策性扶持创业25万人;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市级创业孵化体系,加大奖补力度,创建国内一流的青岛创业总部和国内首家博士创业总部,加快建设“青岛创业云平台”;建立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激励机制,精心打造创业大赛品牌;创新“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

服务保障方面,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关系协调三方机制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劳动保障监察监管体制,建立劳动争议易发企业内部通报制度,做好重大集体争议调处工作。推进全民参保,科学控制企业社保费率,深入实施“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支持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创新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打造“AI人社”智能服务品牌,推行电子社保卡,逐步实现全程网办、全市乃至全省、全国通办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