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开幕 大师精品云集青岛特色是亮点

2018-06-29 18:52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王超)今天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格外热闹,来自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亚太地区各国手工艺大师作品,加上国内各地的手工艺特色精品云集于此,许多工艺大师和传承人也在现场与观众交流,而且观众还可以一边吃着咱青岛特色的冰镇糖球,一边参观展会。

今天上午,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其中,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既有海内外精品展出,又有接地气的“齐风鲁韵”青岛非遗精品展,吸引众多市民前往参观。

精品汇集显示大师水准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之后,在青岛开展的系列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之一,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主办。文化周期间举办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国际手工艺高峰论坛、亚太手工艺理事长会议等国际手工艺文化交流活动。其中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是此次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的“重头戏”,博览会设十二大展区,从国际视角、中国风范、青岛特色三大层面扩大中外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博览会上,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获奖作品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格外引人注目。前者集中13位国内外手工艺人获得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的29件作品,作品囊括了陶瓷、天然纤维、纺织品、金属制品等不同材质,风格独特且兼具艺术和实用性,市民还可以现场与参展人员交流、购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区则首次全面系统的展示四十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优秀作品,展品涉及陶瓷、织绣、雕刻、印染、金属工艺等品类,参展作品近200件(套)。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在开幕上表示,6月的青岛刚刚迎接完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这一上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人文特色、海上第一名山——崂山、万国建筑博览的八大关……无不体现着这座城市的特色。以上合峰会成功举办为契机,青岛正在按照“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目标将城市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此次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在青岛举办,主动将工艺美术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着力拓展国内工艺美术文化特色区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手工艺城市间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文化周期间将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和世界手工艺杰出徽章认证获奖作品展,在大力弘扬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的同时,也希望中国观众能够近距离的感受异域传统文化带来的艺术体验,以此增强国内外文化交流融通,推动各区域间工艺美术行业合作共赢。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国祥向记者介绍,“能来到青岛参加亚太手工艺精品博览会,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带来了我的代表作品,与青岛紫砂爱好者进行交流。这些作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创新,符合时代的时尚要求。”

青岛元素闪亮展会

与往届展会不同,本次展会上的本土元素格外抢眼。“齐风鲁韵”青岛非遗精品展区、驻青高校手工艺教学科研成果展、青岛各区市特色手工艺展区、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展区等区域,则用不同的精彩,展示出青岛元素。

其中“齐风鲁韵”青岛非遗精品展区,由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组织了胶州剪纸、核雕等16个项目参加展览。据非遗保护中心王艺璇主任介绍,本次参展的项目极具青岛文化特色,还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这些项目还将面向市民,提供展览、体验、展销一体化的平台。青岛市非遗“高家糖球”现场制作的“糖球冰淇淋”,让走过的市民都忍不住驻足购买,据“高家糖球”传承人高士湘介绍,他研制了八年,今年推出这款创新糖球:用冰冻的优质山楂制作糖球,打破了大家“冬天吃糖球”的习惯思维。吹糖人展区,吹糖人也与观众互动,让观众现场体验吹糖人的乐趣。

在版权成果展区,青岛书房“城市文创伴手礼”、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克的瓷画系列作品制作的衍生品,都有着鲜明的青岛城市文化特色。作为近几年来青岛艺术品版权转化的作品代表,这些展品不仅具有艺术性,还有实用性。

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创新

博览会上,台湾艺人凌峰出现在“和合共生”宜兴紫砂大师作品青岛展上。凌峰表示他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关注紫砂并且收藏,“紫砂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在生活里面它是必需品,但它又是艺术品。”凌峰说他拍摄《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时候,就聚焦紫砂,1988年到了宜兴,带着另外一种乡愁,访问了许多工艺师“我一直见证了30多年紫砂的发展过程,对我来讲,这种工艺代表了一种工匠精神,我叫它巨匠精神,紫砂的工艺师到大师,影射出紫砂30年的变迁,所以在我的后继节目里面,我都把它当成非常重的重点。他们的第三代第四代孩子留学归来,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凌峰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找到出海口,从大河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从中国要走向世界,“这是大家共同的理想,也是中国梦的前提。”各行各业都应该认识到传统文艺的创造性转化。“成为大师的人,他们的作品不重复自己,即便是重复自己,也要超越自己。”

“和合共生”集中了的当代老中青紫砂制作精品180多件,展示宜兴紫砂的当代风貌。据宜兴市陈曼生艺术馆馆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赵炎介绍,这些作品的作者既有国大师、省大师,也有小创客。“时代发展到今天,要做适合现代年轻人的紫砂,才能让传统的紫砂有好的未来,我们考虑到是20年后的传承发展,引入了一些工艺的创新,在制作、运营模式、销售上都用创客的理念。”创客团队不仅有大专院校师生,还有宜兴陶工的后代。好的创意、创新设计、精心创作,然后创效,用“四创”的理念来弘扬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

《青岛宣言》发布

当天下午,亚太手工艺文化周高峰论坛上,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青岛宣言》,希望在全球手工艺人士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宣言。

《青岛宣言》肯定青岛市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发达的文化产业,悠久的手工艺传统,多样的手工艺种类,高水平的手工艺技术;认可青岛市政府开放的经济政策;重视青岛市民高层次的消费水平,以及青岛作为旅游城市的良好名声,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青岛市政府致力于保护和发展手工艺产业的决心。

《青岛宣言》强调手工艺品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手工艺品价值,促进手工艺产业发展,扩大手工艺品影响力,协助在中国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家实体完成他们的义务,并最终加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的有效性。同时确认在青岛建立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突出中心作用,用于组织和开展由专家、学者和手工艺者组成的研究会,从而提升手工艺品价值,推动创新,保护并提高手工艺品的地位,并推动手工艺产业和电影、旅游等产业的融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