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海军博物馆探“儿孙”

2018-06-30 16:0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蓝睛移动端
分享到:

6月27日下午2点半,6位游客买票到海军博物馆参观,检票口的官兵敏锐发现,其中有一位“重要人物”——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

特别游客梦牵“子嗣”荣归故里,黄旭华决心在有生之年再一次登上在海军博物馆展览的401核潜艇。黄老年事已高,大家建议他不要进艇。没想到黄老不听众人劝解,执意进艇。93岁的老人在潜艇这样的狭小空间活动,尤其是进出直径不足1米的水密门,难度可想而知。在下艇之前过第一个水密门,他就出现了“卡壳”。黄老上身及一条腿已迈过水密门进了潜艇内部,另一条腿怎么使劲也拉不过去。这可是把康海东馆长和周围人急坏了:“黄老,要不您就别进艇了,身体要紧!”黄老急得满脸通红,强挤笑容,依然使劲想把另一条腿拖进艇内。最后医护人员及安保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黄老的另一条腿终于迈过了水密门。

进艇之后,黄老状态马上发生了变化,脸上的笑容慢慢变成了凝重。他驻足凝视着艇内的每一个部位、每一台设备,先后问了两次:“这艘艇现在都拆除了哪些设备?”对于他来说,这艘核潜艇就像是自己多年未见的孩子,在他的眼里它不仅是一艘艇,更多的是过往抛家舍业、隐姓埋名、苦中作乐的情结和回忆。慢慢地黄老脸上又恢复了笑容,他还不时给大家讲述当年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401艇会议室,黄老在留言簿上挥毫题词:骑鲸蹈海日游八万里五洋捉鳖,黄老的题词正是他心境的写照。耄耋之年的他,至今还没退休,仍旧坚持周一至周五每天到办公室工作半天。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的国家能早日建成科技强国,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相关链接:

黄旭华,1926年3月12日出生,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19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

他1964年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8年,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随艇下潜300米,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他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的脊梁”。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年1月,黄旭华当选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17年10月25日,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7年11月9日,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奖项。

2017年11月17日,黄旭华曾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2018年3月20日,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2014年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给黄旭华的颁奖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