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本月上旬开门纳客 大鲍岛博物馆集合起老字号(图)

2018-07-02 07:1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鲍岛博物馆集合起“老字号”

本月上旬开门纳客 中山路商企合力打造多元商贸文化业态

早报讯 距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已半月有余,后上合时代的“溢出效应”开始在旅游业上呈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山路街头满是来自外地的游客,在这里,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物与传统氛围浓郁的老字号商家实现了完美交融。据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园介绍,借力上合峰会东风,中山路众多老字号企业蓄势待发,合力打造集购物、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元商贸文化业态,而即将于本月上旬开门纳客的大鲍岛博物馆将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鲍岛博物馆即将开馆

后上合时代,岛城旅游业受益颇丰。作为青岛老城区有名的商业街,中山路同样迎来极好的发展机遇。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漫步中山路街头,发现不少游客已经早早开始一天的游览,众多商家以最完美的姿态迎接游客到来。然而,当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与高密路路口处的海滨食品时,却发现其中山路商铺门口依然保留原有风貌,高密路商铺门口却有几位工作人员来回搬运LED灯箱等材料。适逢旅游旺季,难道这家老字号企业打算闭店装修?

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自其高密路店铺门口走入。始一入店,便发现与以往的不同。“鲍岛起始,男以渔生,女耕薄地……商业繁华,里院老号,青岛记忆。”一篇在木板上烫金雕刻的 《大鲍岛》文赋吸引了记者目光。转身登楼,墙壁上众多承载青岛印记的老照片再次吸引记者驻足观看。登上二楼,记者看到,整个楼层竟然摆满了老物件,万源永、春和楼、亨得利……一块块充满历史气息的匾额整齐悬挂在墙壁上方,均是老一代青岛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甚至还有很多诸如洪顺利、荣记等记者并未听过名字的商铺匾额。这里显然是一处承载了青岛某一时期历史印记的博物馆。记者了解到,这家即将开业的博物馆名为“大鲍岛博物馆”,馆内收藏了近30家当年开在大鲍岛地区的老字号商铺的资料、照片、物品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结束,海滨食品就开始牵头着手准备开馆事宜,如今已经基本完工,计划于7月上旬开门纳客。

打造购物休闲多元业态

“在青岛开埠之初,在当今的德县路以北、李村路以南、济宁路以西、胶济铁路以东的区域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就叫作大鲍岛,其中心街道就是著名的山东街(今中山路北段)。”提起筹建大鲍岛博物馆的初衷,李园表示,大鲍岛是一座活着的城市革新纪念碑、一座开放的城市商业融合博物馆。“借力盛会,恰逢青岛旅游旺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打造这样一处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文化、了解青岛历史。”李园笑着说。

李园认为,大鲍岛区域,尤其是全长3里、南北走向的中山路商业街,堪称青岛的母脉,代表着青岛的过去和现在。她表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山路的众多老字号商家必须开放思维,主动拥抱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元素、进行街区改造、创新经营模式,打造集购物、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商贸文化业态,从而引领带动老商圈的转型升级,使这条百年老街重现辉煌。“相信伴随大鲍岛博物馆的正式开馆,中山路集购物、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商贸文化业态也将初具雏形。”李园这样说。(记者 衣涛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