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职工失业两年以上可提取公积金存储余额

2018-07-02 15:3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记者 李倍)6月21日下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增进惠民便民实效”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此次民生在线共收到热心网友提问90条,王春芳主任在线解答疑问62条。网谈结束后,青岛市住房管理中心对于因时间关系而未能现场作答网友的近30个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

公积金将严肃整治“慵懒散慢拖瞒”现象切实提供高效服务

网友:机关人员提取住房补贴非常麻烦,审批期限太长如何解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住房补贴业务的关注!首先,住房补贴的提取审批业务,需要各单位根据规定准确提交申报材料,再经公积金中心、市人社局、市住宅保障中心、市财政局流转审批。如果单位申报错误信息未及时纠正,将导致审批周期延长。

下一步,我中心将加大与单位经办人的沟通和业务指导,共同顺利、及时完成补贴业务的办理工作。同时中心也一直要求窗口人员端正服务态度,耐心、细致、主动、认真、准确的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

我们将加大对窗口部门的检查力度,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肃整治处理“慵懒散慢拖瞒”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温馨优质高效服务。

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尚未纳入强制缴纳公积金范围

网友:单位没有给缴纳公积金请问补缴时还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不予补缴吗?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关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没有明确界定,住建部《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建金管〔2005〕5号)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的进城务工人员,单位和职工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国务院《关于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也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农民工,用人单位和个人可缴存住房公积金,用于农民工购买或租赁自住住房。因此,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由于政策依据不明,目前尚未纳入强制推行的范围。

如果您属于非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您可携带相关材料(身份证明、劳动关系证明、工资收入证明)到单位公积金缴交业务所属的公积金管理处行政执法专柜现场咨询,符合立案条件的,我中心将立案查处,依法维护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如果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其已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我中心就无法再为职工追缴住房公积金,因此建议职工及时维权。

华夏银行汇丰银行尚未实现商贷自助提取

网友:华夏银行什么时候才能加入商贷自助提取业务范围?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今年我中心已向华夏银行发函表达了商贷数据共享等合作意向,但目前华夏银行尚未明确回复,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华夏银行沟通,力争尽快达成合作,为职工提供便利。

网友:汇丰银行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业务有没有开发的意向?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关于商贷自助提取业务,目前汇丰银行尚无合作意向,兴业银行已进入程序对接测试阶段。我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其他银行的沟通,力争扩大合作银行范围,感谢您对公积金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职工失业两年以上可提取公积金余额

网友:失业了能否提取公积金?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根据规定,职工与本市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2年(含2年)以上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符合该提取情形的,需提供失业登记部门出具的失业登记满2年的失业证明原件;换发证件的,应提供换发后的失业证明和失业登记部门出具的《职工失业情况确认书》原件和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同交于原单位,由原单位经办人为您办理提取手续。

职工偿还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可提取公积金

网友:本市户口已有一套住房,再买一套商铺商业贷款,能否提取公积金还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根据规定,职工偿还购买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取本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网友:银行还贷多久就能提取以前的公积金还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根据规定,职工偿还本市商业性住房公积金本息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偿还购房贷款期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夫妻双方合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年度实际偿还的贷款本息总额。提取时应提供住房借款合同原件、银行出具的还款明细原件(偿还住房贷款的银行存折或加盖银行印章的住房贷款还款明细)。您可将上述材料原件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交于单位,由单位经办人为您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如您还有疑问,可拨打12329公积金客服热线咨询。

为满足高学历人群贷款需求 公积金将部署人才战略工程

网友:你好王主任,作为高校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响应青岛市人才号召,但是公积金贷款必须满足缴满12个月,这个条件很难满足,公积金中心是否会出台相应政策来满足这部分高学历人群的公积金贷款需求?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友,您好!据了解,我市正在通盘研究部署人才战略工程,目前公积金贷款统一执行“连续正常缴存12个月”的申贷缴存标准,后续相关政策,将根据我市人才保障工作要求进行落实,具体情况您可予以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