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放弃多个工作机会偕妻赴西部就业 这位研究生厉害了

2018-07-05 06:38 来源: 中国海洋大学
分享到:

再过半个月,刘振奇就要收拾行囊,奔赴新疆,踏上新的工作岗位。

“这几天,心情挺复杂,既有对母校老师同学和家乡亲朋好友的留恋,又有对新岗位新生活的无限向往。”让他心底感到温暖,又颇为感动的是,他相恋七年多,刚刚完婚的妻子贾小利,已经辞掉在家乡的教职,到时将随他一同进疆同甘共苦。

▴刘振奇在崂山校区校园留影

刘振奇是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2018届硕士毕业生。今年7月,他将远赴离母校、离家数千公里的新疆乌鲁木齐工作。

“看来,我与大西北的缘分是剪不断的。离开它三年,想不到又要去西部的西部,再次投入她的怀抱。”刘振奇打趣道。

刘振奇家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农村,2011年高考,被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在兰州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活。四年里,他习惯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饮食起居,还能说得一口流利的兰州方言,“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北人”。大四那年,刘振奇被免试推荐至中国海洋大学,浸润着浓浓的海味儿,攻读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

▴刘振奇与导师李福柱教授合影

2017年下半年,与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刘振奇开始忙着四处奔波求职,家乡的公务员选调生考试,银行、央企、民企等他都去尝试过。

由于一名在乌鲁木齐政府系统工作的中国海洋大学校友极力推荐,他参加了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宣讲会和面试。会后,刘振奇当即决定去新疆就业,接下来他全力以赴为考试和面试备战。

“参加宣讲会,我真切感受到了西部建设需要人才的急迫性,也感觉选择这份儿工作符合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职业选择与国家西部建设有机结合了起来,很切合我的价值追求。”刘振奇说,备考期间,他也接到了十多个用人单位向他递来的橄榄枝。

这些岗位中不乏“铁饭碗”“金领”,有着职业体面且收入不菲的诱惑,但刘振奇还是对他的西部行念念不忘。

就在备受煎熬的等待中,乌鲁木齐选调生考试有了结果:11月上旬,他被通知参加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面试。由于准备充分且有西部学习生活经历,他被考官当场拍板决定录用,工作单位为乌鲁木齐市政府办公厅。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打造一个新世纪……”刘振奇说,乍听到这个结果,他的耳际一直萦绕着这首《到西部去》,感到全身热血沸腾,有一种立即打起背包去大西北上岗的冲动,“眼前也浮现出西北广袤无垠的大戈壁,西北民众纯朴无华的脸庞,还有新疆人的特色面食拉条子和馕……”

父母很开通,他们对刘振奇去新疆的态度是“赞同+支持”。在家乡跑运输的弟弟也表态,家里和父母由他照顾,让哥哥放手去闯一闯,搏一搏。

▴刘振奇与妻子贾小利

家人的支持让刘振奇感到快慰,但最让他担忧的是他已经相恋七年,开始谈婚论嫁的女友贾小利。他和小贾是高中同学,两家相距不远。2011年高考放榜后,刘振奇去兰州读大学,小贾则留在本省读大学。开学前,两人确定了恋人关系。2015年,刘振奇来到中国海洋大学读研深造,小贾则回到家乡小学做语文老师。

“本来我回河南可以在省城或者家乡做公务员,女友做教师,事业编,将来很好的小日子。但我去新疆工作这个决定让这一切都充满变数。”刘振奇说,自己当时很担心这段七年多的感情很有可能就此终止,当时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成则婚,败则分”。

▴刘振奇和贾小利的婚纱照

出乎意料的是,小贾知道刘振奇的决定后,不仅没有表示反对,反而很支持:“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现在咱们都还年轻,应该出去闯闯。只要是你作出的正确决定,我都无条件支持。”小贾也很快做通了自己父母的工作。考虑到以后定居新疆离家较远,为全身心投入以后的工作,两人决定提前结婚。

今年5月20日,刘振奇回老家完婚迎娶小贾,“妻子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一心一意支持我,我很感激,我唯有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回报爱妻”。婚礼当天,刘振奇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2018年5月21日——将来,新的征程,新的开始”。

由于跨省不能办理工作调动,目前,贾小利已经向单位递交辞职报告。刘振奇说,妻子现在正在老家搜集乌鲁木齐的民俗民风、饮食起居等方面的信息,以便尽快融入当地生活中。

▴刘振奇与妻子贾小利在青岛海滨留影

辞掉公职,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贾小利也在寻找新的就业机会,“可能的话,小利还想做教师,从教三年她已深深地爱上了教育事业,喜欢跟孩子们相处。她说去西部当老师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儿,自己愿意为之努力,为西部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乌鲁木齐比兰州又向西近两千公里,那里与兰州又有不一样的条件和环境。房子,孩子,教育……这一道道难题刘振奇和贾小利难道压根就没考虑过?

“事业是干出来的,前辈们的打拼,加上我们这几代年轻人的努力,大西北正在越来越好,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富起来,好起来,这是多少代西部人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些新西部人的梦想。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到了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

看得出,对于扎根西部,刘振奇和妻子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他们的梦想在远方,就在祖国的大西部,对于未来的梦想,他们憧憬不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