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活力青岛|人大国际新闻硕士国情调研团聆听青岛“经验”

2018-07-06 17:23 来源:RUC国新硕士项目
分享到:

“青岛是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强的城市,开放程度最高的时期基本也就是城市发展最好的时期”。

7月5日下午,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的李光全教授在青岛饭店会议室主讲了“青岛历史文化与改革开放经验”的讲座,参与讲座的是29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师生。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李光全教授

因开放而生的城市

李光全教授说,作为山东半岛开放步伐的龙头城市,青岛一战后成为自由港的历史赋予了青岛先天的开放基因。

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的城市开放进程不断深入,1978年成为国家第一批开放城市之后,青岛便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新步伐。

2008年是青岛开放之路中的关键节点。这一年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继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赛事的承办之后,2014年青岛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与APEC第二次高官会。

今年5月青岛又以上合组织峰会的新会场身份向世界亮相。一系列国际级会议及主场外交活动的举办使青岛的国际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青岛将依靠优质的开放空间载体集聚产业提升城市经济竞争力;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青岛这座城市在未来将利用多种载体在开放路上继续前行。

国小新们在听讲座

品牌意识的觉醒地

李光全教授讲道,青岛的“五朵金花”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澳柯玛、双星五家企业为青岛增加就业岗位、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的名片,推动了中国品牌意识的觉醒。

优秀企业的崛起除了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当时青岛政府对于创新和变革的鼓励给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既然青岛是全国改革开放第一批试验城市,就要去闯,闯出新的路子、新的品牌”。

李光全教授提出,品牌的“品”,是品质为先,而“牌”则是缩小外界认知成本的工具。诸如海尔这样的青岛代表性企业,正是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口碑,从众多同行业品牌中脱颖而出。

“音乐之岛、影视之城、帆船之都”

对一座城市而言,留给他乡人最深刻的印象往往能代表其最独有的风貌。一直以来,青岛都以“三张名片”而为人熟知——音乐之岛、影视之城和帆船之都。其中,帆船之都为青岛正期望实现的国际影响力带来了新契机。

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办,此后,众多世界级和业余帆船比赛均在此进行。“帆船进校园”也成为了青岛孩子成长中的特色。如李光全教授所言,“奥帆中心是青岛最亮的名片。”

但青岛人显然不愿止步于此,“峰会城市”“蓝色硅谷”,这些新的称号和机遇使“宜居、幸福、创新的国际城市”战略更具可行性。

作为湾区城市,李光全对于青岛的未来预期很有信心,“许多世界城市和国际城市都是从湾区里成长起来的,在产业、人才、城市管理方面,我们都选择相应的对标城市来测算青岛与其差距,以尽快发展湾区经济。”

青岛夜景之灯光展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综合处处长朱益玲主持了讲座,并在活动中就青岛城市形象塑造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话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