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带来哪些变化?七大方面整治提升

2018-07-10 11:4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朱颖)“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全力推进市政道路、绿化美化、城区河道、铁路两侧、建设工地、路灯照明、棚户区改造等七大方面收尾整治提升等工作,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城市品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下一步,我市还将对15条城区河道实施整治提升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效果。

市政道路整治提升 完成260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

自2017年7月份开始,截止5月底,全市共完成260条市政道路和45座市管桥梁的提升工作,完成年初预定工作目标。

◆高水准打造青岛奥帆中心环境提升工程

对奥帆中心船坞、清远路停车场、奥运大道、新会路、燕儿岛山及燕儿岛宾馆、博物馆周边、情人坝以及各节点进行了整治改造及绿化美化提升。累计完成总施工面积15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9.1万平方米,铺装面积3.5万平方米,共完成苗木栽植3000余株。

◆高品质完成城区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工程

全市累计整治绿化面积805.37万平方米。栽植乔木31.31万株、花卉527.26万株。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已呈现“整理、增彩、增量、提靓”阶段效果。在改善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同时,切实做好“绿化为民,增绿便民”。

◆高标准改造建设口袋公园

高标准改造建设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全市已建成普宁路游园等“口袋公园”86处,“口袋公园”改造既增加城市绿量又改善生态环境,既美化市容市貌又提升城市品质。

积极推进河道整治提升 完成8个河道整治提升

2017年10月开始,对我市城区河道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集中行动清扫河道垃圾千余吨,清理河道漂浮物面积达40000平方米,点源治理300余处。完成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入海口段,湖岛河、昌乐河、海泊河中下游、水清沟河、杨家群、河西河8个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累计整治长度达7280米。城区河道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下一步,青岛还将对15条城区河道实施整治提升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效果。

◆牵头打响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市城乡建设委牵头成立李村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两提、两清、两补、两分、两体系”(即实现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提升,开展积存垃圾和河道淤泥清理,实施生态补水和绿化补植,推动城中村和支流暗渠雨污分流,建立管理责任体系和智能化水质监测体系)10大整治内容,加强现场督查,建立河道巡查制度。经过4个月的治理,目前李村河中下游断面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已转向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速补齐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

河道水环境污染根源在岸上,排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是否配套完善是河道治理的关键。市城乡建设委组织全面排查河道周边管网配套建设情况,加强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城区河道沿岸雨污分流改造,统筹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提前完成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建设并通水运行,今年5月底达到处理规模3.2万吨/日,出水水质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水标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李村河、海泊河污水处理厂等扩建及提标改造,世园会净化水厂配套泵站及管网改造,李村河三角地水质净化厂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万吨/日。积极推进河道生态补水,5月完成李村河流域舞阳路5万吨/日补水点并开始持续补水,计划8月中旬再新增补水15万吨/日。

铁路两侧整治提升 绿化栽植8万平米

◆环境整治项目完成情况。

地方用地范围整治建筑立面68.49万平方米,安装灯带6700米,补植绿化119.7万平方米,整治市政设施14.4万平方米。铁路用地范围提升项目完成建筑立面及屋面26.94万平米,围墙及栅栏粉刷14.8万平米,拆除废旧防护设施23.36公里,清理铁路沿线84公里垃圾废弃物,绿化栽植8万平米。

◆彻底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实现铁路两侧环境脱胎换骨的变化

沙岭庄车站:通过拆除违建、设置挡墙、绿化植树等措施,对沙岭庄站内及周边院区进行联合整治,整治后院内环境洁净有序,成为铁路两侧一处靓丽的风景线。唐河路整治:通过多部门联动,打通唐河路“断头段”,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僵尸车,修建人行道及绿化景观,修复加固围墙,清理道路垃圾,铺设沥青路面,使唐河路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大同南路段整治:成功克服了大型国企搬迁、房地产冻结查封等系列难题,拆除了约2.4万平方米废弃仓库15座、设置围挡1000余米;拆除橡胶六厂废弃厂房约6.8万平方米,违建强制拆除5处,完成外墙粉刷9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约2.5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区域周边环境,使乘客初入李沧区界顿感面目一新。

◆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整治效果反弹。

建立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管理网格;建立了铁路地方“双段长”工作机制,沿线区市“段长”为街道、镇主要负责人。制定铁路沿线环境卫生、违法建筑、施工工地、企业厂区、城市配套设施、管线及专有设施的分类整治措施,实现整治策略常态化,明确“段长”职责,实施常态化的动态监管。

建设工地整治提升 建筑工地整治累计1829个

对标北京、杭州等先进城市,重点突出工地围挡墙整治提升,对围挡墙美化、亮化,进行全面化、精细化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工地累计整治1829个,完成围挡整治面积113余万平方米。

棚户区改造拆迁收尾 整治提升拆除141栋

全市共拆除141栋按照给棚户区“做减法”、让老城区“美起来”的理念,全市共拆除141栋,其中市南区拆除6栋、市北区拆除109栋、李沧区拆除26栋。

同时,为合理规划和科学利用棚改腾空土地的利用,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北区政府专题研究棚改腾空土地利用问题,已在延安三路太清路项目和宁夏路51号零星片棚改项目腾空地块上建成停车位约160个,总面积4000平米,有效缓解了片区停车难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