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丽青岛除了有啤酒蛤蜊 还有许多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

2018-05-31 14:33 来源:青网
分享到:

作为一座大城市,青岛除了有啤酒、有蛤蜊,还有许多“中国第一、世界之最”,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人第一座天文观测室——青岛观象台

青岛观象台成立于1898年,1924年开创中国时间服务先河,1931年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观测室在青岛观象台竣工,1932年中国第一架天文照相望远镜在青岛观象台安装。

中国第一个有汽车的城市

19世纪末,青岛引入汽车,成为中国最早行驶汽车的城市,并颁发了首个汽车牌照。

中国第一条公路——台柳路

台柳路,1904年动工,1905年竣工,经改造后,于1907年通车。这条路全长31020米,宽4~10米,是我国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中国第一个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

随着台柳路的兴建,加之青岛的汽车越来越多,因此1910年中国第一个长途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也在青岛建立。

中国第一个帆船俱乐部

1904年德国人就开始在青岛举办海上帆船比赛,1922年底,欧美客居青岛人士在青成立帆船俱乐部,这是中国第一个帆船俱乐部。

中国第一所海洋高等学府——中国海洋大学

该校建立于1924年,始称私立青岛大学,后经历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海洋学院、青岛海洋大学,现为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最早的矿泉水——崂山矿泉水

1930年,德国人罗德维在青岛崂山余脉--太平山麓打井,从地下深层花岗岩裂隙间找到了优质的矿泉水资源,在中国打成了第一口矿泉水水井,经检验确认此水具有很高的保健和医疗价值,便号召病人饮用。很多病人饮后病情出现好转,纷纷登报致谢,崂山矿泉水由此一夜成名。

亚洲第一个海洋馆——青岛水族馆

该馆1932年建成,既是亚洲第一个水族馆,也是第一座中国人设计建设的水族馆。

中国的第一台火车头

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火车头,后来又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中国第一批出口机车、中国第一批动车组。

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崂山

崂山主峰“巨峰”,海拔1132.7米,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

中国第一个“世界最美海湾”

2007年10月6日,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最美海湾组织会议上,青岛海湾以其整体的优美和“高质量”获得认可,从而成为该组织认定的第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最美海湾”。

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东方影都

青岛东方影都坐落于国家级新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占地376公顷,依山傍海,作为一座世界级娱乐航母,青岛东方影都涵盖影视产业园、万达茂、万达乐园、大剧院、国际秀场、星级酒店群、青岛万达游艇会、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复合型业态,是现代“一站式”休闲度假的典范之作,未来将成为全球体验影视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中国第一啤酒品牌——青岛啤酒

1903年8月15日,英、德商人共同出资建造了“日尔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这正是青岛啤酒的前身。100多年前,青岛啤酒厂就是当时远东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啤酒厂。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啤酒厂改名为“国营青岛啤酒厂”。新中国成立后,青岛啤酒的一大亮点就是出口,出口创汇额占全国同行业的98%。1963年,青岛啤酒获得第一枚国内金质奖章。1991年,青岛啤酒发起和创办了第一届啤酒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