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计划用5到10年 对公办职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07-12 16:4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凯网谈现场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下午,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凯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详细解读了我市刚发布的《青岛市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意见》。

刘凯介绍说,市发改委新出台的《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化解是职业教育界“两张皮”问题,《实施意见》从确立企业主体地位、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职业学校企业行业园区联合和联结、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等方面入手,破题提出多元化办学体制,建立以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基本矛盾。《实施意见》创新性提出了两项改革:一是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二是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实施意见》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和学校共建产业技术实验室、中试和工程化基地。引导学校将企业生产一线实际需求作为研究选题的重要来源。政府资助的应用型和工程技术项目,原则上应有行业企业参与并制定成果转化方案。大力支持职业学校师生科技创新,鼓励职业学校师生开展科技研发和创新发明,引导中小微企业参与科技孵化。

《实施意见》的一个重要的改革措施就是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各类企业依法参与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鼓励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拓宽职业教育资金来源渠道,逐步扩大企业办的职业学校比重。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的职业学校提高融资服务。对企业办的职业学校在政府收费项目上享受与政府办的职业学校同等待遇,给予相应减免,符合划拨目录的,在土地供给上采取划拨方式;享有与民办学校一致的免学费补助;开放招生市场,在招生上一视同仁。

《实施意见》规定在推进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时,要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鼓励院校和企业共建共营实训基地,职业学校新设实训基地原则上要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模式。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现代产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可根据实训数量和绩效情况,由市与区(市)给予一定奖补。具备实习实训条件的企业,要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对于积极参与接收的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持。

《实施意见》对职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有新的规定,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在全市将遴选建立5个以上职业学校教师实践基地,要求专业教师每5年必须有累计6个月以上时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学习实践,全面提高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解决教学和实践脱节的问题。

网谈中,有网友称自己是做精密仪器的企业老板,他对厂里招来的职业学校学生的专业技能不满意,感觉落后了,与其等学生毕业来企业再重新培训,不如企业能够先期就参与专业课的设置,不知政府是否有这个打算。

刘凯回复称,近几年,我市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办学,逐步形成产教协同育人的模式。新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引导企业参与制定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推进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一体化。在全市职业学校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中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学校与企业签订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履行新型学徒制培养义务。建设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特色课程,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同编制教材、设计课程方案和实习实训流程,利用企业配备的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场所和设备,逐步实施校企“招生即招工”、培养和就业一体化的预就业制度。

还有网友问:如何解决企业办职业学校招生“吃不饱”,政府办职业学校招生“爱来不来”的现象?

刘凯表示,《实施意见》将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利用5-10年左右时间,逐步对我市政府办的职业学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职业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招生考试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逐步开放职业教育招生市场。在提高政府办职业学校办学积极性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政府办的职业学校经费投入改革,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估,按招生实际人数、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等确定拨款额度。对于长年招生不足就业不畅的学校,实行托管或撤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