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盘活单位停车场的“夜间资源” 青岛探索共享停车

2018-07-12 14:1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盘活单位停车场的“夜间资源”

共享停车的华通探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城市停车难,一方面难在停车设施总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停车泊位未被有效利用,停车难的这种矛盾也使共享停车成为新风口。但与社会资本挖掘住宅小区私人停车位的“日间资源”不同,华通集团以盘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的“夜间资源”为突破口,为缓解城市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提供了华通模式。

盘活“夜间资源”

所谓共享停车,是指车位主人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同时提高商场、写字楼、小区等场所停车场空闲时段的车位利用率。

共享停车已被证明是盘活存量停车资源的有效方法,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共享停车和智慧停车,相关APP有十几个。但在实践中,现有共享停车模式还存在着诸多痛点,比如共享车主不及时取车、封闭式小区难以进入等。

华通集团所属华睿停车公司独辟蹊径,瞄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沉睡的“夜间资源”,通过共享停车、无感支付等多种业务模式,大大缓解用户停车难,提高业主车位利用率,还有效解决道路停车乱收费等一系列问题。

“我们与现有的共享停车模式定位不同,共享车位基本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集团内部地块,这些地方上班时间车位占满,但一到下班车位就空出来,可以解决周围居民停车难问题。”青岛华睿停车运营部经理刘晓晨介绍。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共享停车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是首个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周边都是高密度、道路狭窄的老旧小区,停车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通过共享停车模式,街道办停车场在晚上5点40分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夜间时段向周边居民开放20个车位,其中14个已被订购。据了解,其半年卡费用为1200元,收费标准并不高。

这一共享停车新模式主要通过车牌识别及线上线下一体系统,对停车场智能改造,并加以后期的标准化运营,实现对停车场的科学管理。共享停车场可以在非共享时段和共享时段之间自如切换,实现24小时无人运转;用户通过“宜行青岛”APP点击共享停车,便可查找相应的共享停车剩余车位,如有剩余车位即可选择购买日、月、年等共享时段的共享车位,当超过共享时段将按照正常收费方式进行线上或线下收费。

目前“宜行青岛”APP上已有331个共享停车位,预计近期会增加到6处共享停车场,共411个停车位。

老厂房变身停车场

随着城市发展扩大,不少老厂房如今周边住宅小区和商圈兴起,其闲置土地也成为了“黄金地段”。依托旗下300多家企业的停车资源以及城市拆迁改造项目,华通集团在建设智能停车场下了一盘好棋。

在完成天宝国际停车场、高科园装饰城停车场等共享停车项目的基础上,华通集团把目光放在挖掘内部资源。“我们把自身资源都挖了一遍,像沈阳路23号这种没有开发和出售规划的地块,就建设智能停车场,另一种在短期内不会开发的地块就作为临时停车场。”刘晓晨说。

青纺联共享停车

通过挖掘内部停车资源,华通集团建成青纺联大厦和托管中心共享停车项目。其中,青纺联位于市北区馆陶路2号,周边都是高密度、道路狭窄的老旧小区,为停车供不应求缓解状况,此处停车场地晚上下班之后有所空余,为居民提供40个共享车位;托管中心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12号,100米范围内均为居民小区,基本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较为严重,为此托管中心院内停车场盘活既有停车资源,向周边居民提供40个共享车位。

记者在沈阳路23号发现,这片染织厂废旧老厂房经拆除后腾出2000多平方米空地,规划建设为立体停车场。在完成土地平整后,该地块将硬化并增设停车场管理设施,最多为台东商圈周边的商户、居民提供400个停车泊位,成为台东面积最大的公共室外停车场,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入运营使用。“这里不仅要建停车场,还要建青岛最大的充电站,解决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刘晓晨说。

兴隆路115号地块为原海珊集团下属企业海珊毛衫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厂区北面部分土地空置。华通集团经过多次现场走访勘查,将该地块进行规划改造,提供车位数150到160个。预计将在7月投入运营使用,可缓解海云庵商圈周边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严重问题。

由华通集团投资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商圈停车难的示范项目——李村商圈停车智能引导系统也已经投入运营、效果良好;青医附院东部院区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着力解决青医附院江苏路院区周边停车难的禹城路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预计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宜行青岛APP

截至2018年6月,“宜行青岛”停车APP共接入停车位8.58万余个,停车场217个,充电站307个,充电桩2400个。(记者 周晓峰 通讯员 刘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