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好消息:周末无雨!坏消息:未来10天都是桑拿天

2018-07-14 08:2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 真正的夏天就要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来袭。昨天,记者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信息中了解到,未来10天,黄淮、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出现4~7天高温天气,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超20省区市将出现高温,而且部分地区高温还将持续更久,山东等地局部持续时间或强度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

沿海高湿带来“桑拿天”

昨天白天,虽然市区及沿海区域没有火辣辣的太阳,但市民却感觉特别炎热,出门马上就是一身汗。“白天市区及沿海区域的最高气温26.2℃,最低气温23.9℃。”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昨天郊区的最低气温24~25.1℃,最高气温在26.2~32.7℃之间。

市区气温并不高,但为什么那么炎热呢?凌艺介绍,昨天市区的相对湿度较高,全天绝大多数时间在90%以上,其中上午10时之前一直保持96%以上,仅有下午1时至3时降到89%。这么高的湿度是造成体感温度较高的主要原因,就像在桑拿房里一样。湿度较高的原因是目前青岛受海上来的暖湿气流影响,没有冷空气,所以暖湿气流无法形成降雨。

从前天晚上起,青岛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沿海及近海海域有时有雾,能见度最差时不足200米。预计今天我市仍将延续昨天的天气状况,沿海有时有雾,东南风4~5级,阵风6级转3~4级,海上6~7级,阵风8级转5~6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24℃左右,内陆地区24~25℃,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27℃左右,其他区市28~33℃。

山东局地高温或破纪录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高温影响范围将逐步扩大。“从影响区域看,与常年同期相比,本轮高温过程重点影响区域偏北,北方高温偏强。其中,黄淮、华北、东北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山东等地局部高温持续时间或强度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山东、河南、河北中南部等地需重点防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分析师信欣对这次高温天气过程进行了分析,山东局地高温或破纪录。

“本次高温过程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位置偏北影响。”专家介绍,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地区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常年梅雨结束之后,副热带高压主要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带来伏旱。今年副热带高压庞大的势力范围深入内陆,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以北至黄淮、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带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

通过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超30℃高温预报图可以看出,山东的高温预计集中在中西部区域的济南、淄博、泰安、德州、东营等区域,青岛虽然并不在最高温的区域内,但根据青岛沿海湿度较大的情况,体感的热度也会较高。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