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做时代创新标兵 中集来福士为海洋强国扛旗(图)

2018-07-16 19:11 作者:赵竹建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7月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在烟台启动,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开启了山东之行。首站,就是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

中集来福士的前身,是建成于1977年的烟台造船厂。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中集来福士40年来不断壮大,逐步成长为国内高端海工设备的领军企业,其发展历程也是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率先进入海洋工程行业的企业,中集来福士用10年左右时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

“蓝鲸”钻井平台: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海上钻井平台被称为“流动的国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实力和发展方向。10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现在,中集来福士不仅能够自主设计制造,而且工艺领先。

7月的芝罘湾,海风涤荡,碧浪扬帆。这是“蓝鲸1号”梦想起航的地方,走进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经常上电视和刷爆朋友圈的“网红”静静矗立在此。

2017年5月18日,在南海,我国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成功。承担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蓝鲸1号”,正是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连续60天的产气时长、30万立方米的产气总量,双双打破海域可燃冰开采的世界纪录,其间还经受住12级台风“苗柏”正面冲击,“蓝鲸1号”圆满完成“首秀”。“烟台制造”,再次向世界彰显“大国重器”实力。

只有超强的装备,才能创造超级奇迹。“蓝鲸1号”的钻井平台是双钻塔,钻井作业时,普通的钻井平台只有一个钻塔,一套钻井系统,一个顶驱钻井,钻井越到深处,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接管。而“蓝鲸1号”一个钻井正常打井工作的同时,另一个钻井利用液压顶驱可以一次性连接每根长15米的钻杆4根,不间断地将钻杆提起、连接,然后送进正常打井作业区进行水下钻探。另外,“蓝鲸1号”还为多放隔水套管专门预留了空间,出海钻井时可携带370根几十米长的大管子,双钻塔同时工作,一边打井一边接管,从设计角度层面讲,与以往钻井项目比较,工作效率能提高30%左右。

这个自重43725吨的“海上巨无霸”有37层楼高,可以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15250米是啥概念?地球上已知的最深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深度也不过11000多米。这意味着对于“蓝鲸1号”来说,就算是“钻”到地球最深点也不在话下。

不仅如此,在传统的钻井平台建造中,设备往往要自下而上一层一层建造、叠加,而“蓝鲸1号”的上下船体则是并行建造,之后使用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桥式起重机“泰山吊”一次性完成平台大合拢,大大缩短了生产工期。其姊妹船“蓝鲸2号”也是通过此种方式完成合拢。

深海远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闪亮名片

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228位中外嘉宾们享用了齐鲁特色“孔府宴”。而这些佳肴,都是在中集来福士打造的“海上厨房平台”烹饪和分餐的。

海上厨房平台是中集来福士以海洋牧场平台为基础进行改造,临时性满足峰会餐饮服务需求。眼下,这两座“海上厨房平台”将被改造为“海上餐厅”,继续停靠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对公众开放。

一家高端海工装备企业,如何实现从深海油气到浅海多功能海工装备的跨越?“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集来福士不仅要保持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要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创新设计并建造能够搭载海洋新技术的国之重器和民之利器,实现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中集来福士CEO兼总裁王建中如是说。

海洋牧场平台应运而生。海洋牧场平台,是中集来福士根据海洋渔业需求,按照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技术标准自主设计建造的最新产品。平台与鱼礁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海洋牧场体系,使海藻附着,聚拢鱼群并为其提供食物,成为海底鱼群的家。平台可搭载各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装修成不同的风格,适用于海上水质观测科研、海上养殖、海上旅游休闲、海上观光酒店、海上垂钓娱乐等广泛领域,真正形成海岸陆地的延伸。

7月5日,由中集来福士建造的东方海洋、烟台东宇、乳山华信3座海洋牧场平台在烟台基地同时交付。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13座海洋牧场平台,均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驶向深蓝,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从海上油气田,到海上粮仓,再到海上服务,用十年坚守,中集来福士在深水平台设计建造这个被欧美韩新等国垄断的领域实现了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建立起了中国人的“海工自信”。以中集来福士为引领,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已成长为烟台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海洋强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海洋是烟台最大的潜力、最大的空间、最大的动能。烟台海域面积是陆域面积的两倍,海岸线长达1038公里,海洋产业产值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海洋渔业、海洋交通等多个产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

来自烟台市经信委一组数据足以佐证:2017年,全市海工装备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6家,从业人员1.2万人;年海工装备生产能力25万吨,造船能力120万载重吨,年主营业务收入360亿元。目前,烟台已成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是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拥有开发区、蓬莱两个“山东省船舶工业聚集区”和四个“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时如是说。

谆谆勉励,重若千钧。“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更多地把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上去,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里。”王建中表示,中集来福士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创新标兵,为海洋强国扛旗。

不仅进军油气细分领域、深远海渔业等领域,如今的中集来福士还将触角延伸向清洁能源市场,提出并开发海上风电、海上天然气发电船、海上垃圾发电船等解决方案;打造创新海上旅游产品,开发豪华邮轮、客滚船、游艇、游船、海上娱乐综合平台、海上酒店;开发“浮式发电+海水淡化”方案,解决干旱问题,支持民生工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