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龙邮票”再现青岛 邮票鉴定专家帮您一辨真伪

2018-07-18 12:00 作者:崔文静 王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崔文静 实习生 王岩)2018年系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发行140周年。今天上午,记者在“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知,今年7-8月份,青岛邮政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邮巡展、集邮讲座、主题票品首发式等系列集邮文化活动。

7月28日,在延安三路220号市邮政公司三楼,青岛邮政将举办“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专家论坛暨青岛邮政2018夏季集藏文化展活动。届时,现场将展出大龙正版邮票,原国家邮政局邮资票品管理司司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常务理事、会士刘建辉先生主讲大龙邮票的发行始末,原中国邮票博物馆邮票鉴定室主任关鹤舞先生,讲解大龙邮票的真假辨伪知识。

同时,活动现场还将展售大龙邮票、套票、方连及全国山河一片红等60多种量少珍邮,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山东省集邮公司也将为活动提供各类特供藏品300余种。

此外,中国邮政发行“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明信片一枚,并启用专题邮资机戳.纪念戳,供广大市民及集邮爱好者加盖。

相关链接:

大龙邮票是中国史上最珍贵的邮票之一,它是中国近代邮政起步的重要标志。大龙邮票的发行拉开了中国邮票发行的序幕,在中国近代邮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878年,清朝海关总税务司赫德在李鸿章的支持下,开始试办近代邮政,并于1878年3月在北京、天津、上海、烟台和牛庄(营口)五处设立邮政机构。上海海关造册处即以大龙为图案印制了一套三枚邮票。邮票图案正中绘一条五爪大龙,衬以云彩水浪,邮票的颜色和面值不同,面值用关平银计算:“一分银”(绿色,印刷品邮资)、“三分银”(红色,普通信函邮资)、“五分银”(桔黄色,挂号邮资)。于1978年7月正式发行,这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集邮界习惯称其为“海关大龙”,简称“大龙邮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