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年86小时用于点餐排队 口碑想用手机点单减少排队

2018-07-20 21:3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张力伟)“怎样去一个很火爆的餐厅吃饭但不排队?”“‘讨厌排队星’人看过来,这招吃饭不排队”“如何评价网红店排队现象”……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外出就餐的频次大幅提升,但“网红店排队2小时,吃饭一刻钟”等新闻也在频繁出现。不仅是网红餐厅,日常去到一些普通餐厅吃个工作餐,消费者往往也会面临越来越多排长队的情况。点餐队伍越来越多、越来越长,让本来“很美好”的吃饭这件事变得有些不那么美好。如何免受排队之苦,也时不时成为社交论坛上的热门话题。吃饭排队的难题真的无法解决吗?

人均就餐排队时长近19分钟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感受到,自己吃饭所排的队伍在不断加长。市场咨询公司艾瑞最新发布的餐饮消费趋势相关数据显示,超过4成消费者有明显感觉,近一年自己就餐排队的时长显著增加。

根据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消费者近一年外出就餐的频次为平均每周5.2次,平均每次的排队等位时间接近19分钟,而消费者整体从到达餐厅到吃完离开,平均的时长为70分钟,平均排队时长已经占据整体用餐时间的近30%。根据这一数据,一个人一年花在吃饭排队上的时间,达到惊人的近86小时。

口碑的调查还显示,上海、广州、杭州成为单次就餐排队时间最长的城市前三名。这三个城市作为全国餐饮消费力最强的城市,呈现出了餐饮消费体验没有跟上餐饮消费发展速度的尴尬现状。

以“排队第一城”上海为例,人均就餐排队时间超过全国水平21%,高达每次23分钟。同时在上海,去年有近三成消费者有过1小时以上的排队经历。而该市消费者也充分体现了“我的消费我做主”的精神:有76%的消费者称,在过去一年,会有因排队时间过长而放弃就餐的经历。

口碑想用手机点单新姿势化解排队难题

排队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就餐体验,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为了缓解每逢饭点就排队的问题,也有不少商家开始尝试在店内引入手机预点单、到店扫码点单等新技术。

以口碑5月推出的手机点单功能为例,消费者可用口碑App提前点好餐,预约时间然后到店取走;到店后,消费者还可以免排队直接用手机点单。相较传统的到店排队、等服务员点单的方式,手机预点单可以为每位客人平均节约15-30分钟,更是让消费者获得了“人在路上,菜在锅里”的新体验,实现“免排队”。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商家接入了口碑手机点单,消费者也开始逐步get新的点单姿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就餐体验,解决排队难等问题,是让消费体验迅速跟上消费升级的好方法。餐厅接入手机点单功能只是餐饮经营数字化的第一步,长远来看,从业者还要真正实现自身功能及服务的线上化经营,包括接入数据管理、智能营销、以及其他智能硬件和技术,与消费者产生更多数字化互动,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就餐体验。

口碑方面也于近期宣布,将把包含手机点单、智能营运等功能在内的智慧餐厅模式,复制到100万餐饮商家,改变消费者排队时间长的现象,让人们获得更好的就餐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