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外专局:暑假辅导找外教不能只看脸 更要看“证”

2018-07-24 21:1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4日讯 (记者 张萍)暑假已经来临,让孩子参加辅导班成为很多岛城家长的不二选择,其中外语辅导班又成为首选。然而,辅导机构遍地,很多都打着“纯外教”授课的宣传口号,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何鉴别具有正规办学资质的学校或机构、如何甄别具有教学资质的“真外教”等等困惑,让家长头痛不已。青岛市外国专家局手把手教您选择正规外教和培训学习(机构),不仅要看“脸”,更要看“证”。

第一证是“聘外资质证”。

我市的驻青高校、国际学校、民办学校和社会外语培训机构要聘请外教必须出示由市外国专家局颁发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或《开通聘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系统账号的批复》,聘请单位不光要有证书,还要做好外籍教师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并且在每年的10月份将外籍教师的教学作息时间表、教学内容汇总表、单位的年度自检报告等材料报市外国专家局备案。市外国专家局每年都会对学校进行年检,平时也会不定期对学校进行抽查,如果发现问题会严肃处理,不达标者随时撤销聘请资格。

近几年,有少数培训机构已被注销聘外资质,原因包括连续两年未聘请外教、违规聘请外教或学校撤消、合并等情况。本次市外专局也梳理了全市具有聘外资质的学校或机构供市民参考(见附件)。市外国专家局在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也公布了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名单,市民也可直接登录网站查询。

第二证是“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要求,来我国从事外语教学人员原则上应从事其母语国母语教学,并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如TEFL、 TESOL、 TESL等证书),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根据我国外籍人才分类标准,大多数来华工作外语教师都属于B类人才,须申请Z字签证。在申请签证之前,外籍工作人员首先需获得《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资质齐全后方可入境申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因此,“金发碧眼外国脸”并不是判断正规外教的标准。没有专门教育经历,没有获取相关教学证书甚至没有大学学历,仅凭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或是所谓“native speaker”身份就进入培训机构教学的“黑外教”,实质是“无证上岗”,容易给青少年外语学习埋下安全隐患,是外教行业的毒瘤。

为了保证学生、家长和真正具有任教资格外教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外语教学的清朗空间,家长报班之前可要求学校、机构出具聘教资格证明,要求授课外教出示由青岛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市民在查看外教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时,不仅要仔细看清证件上的姓名、照片,还可通过扫描右下角二维码,查询该外教的详细信息(所在单位、有效期等),如果不符合真实情况,或没有查询到相关学校或培训机构却存在使用外教事实的,欢迎市民拨打市外国专家局电话(0532-85911893)进行举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