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高温连创新高 副热带高压控制闷热持续

2018-08-11 14:4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副热带高压把咱送进“大蒸笼”

继上周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后,本周岛城再次发布高温预警,令青岛人引以为傲的“20℃”,也在随着一些高温地区一起攀高。虽然目前已经立秋,但三伏天仍在继续,而这种高温高湿的桑拿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现象岛城最低气温高于内陆

虽然已经立秋,但最近的高温天让不少市民仍难以忍受:白天晴热气温高,晚上降温不明显。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白天我市气温虽然高,但还是比济南这样的内陆城市最高气温低,而最低气温却比内陆地区要高一些。

这是什么原因呢?内陆地区城市距海较远,大陆性气候明显,白天气温飙升明显,夜晚气温回落也快,这就导致昼夜温差大。青岛由于受海洋气候影响,白天气温上升较慢,最高气温低于内陆地区;到了夜间,海洋气候的影响就显现出来,散热较慢,气温下降不明显,因此最低气温高于内陆地区最低气温,昼夜温差较小。

火热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

近期,在副热带高压的直接控制或外围高压区的影响下,从山东、河南到福建、广东、广西,不少地方仍将是高温集中地。直到周日,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都将是高温核心区。这轮高温的特点依然是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高温高湿、闷热突出。除了白天酷暑持续,黄淮、江淮到江南等地的最低气温也多在27℃上下,热浪挥之不去,体感普遍达到40℃以上。而在昨天,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8天发布高温预警。

影响岛城高温连创新高

上周,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第一次。上周七天,全市最高气温均在30℃上,周五出现了最高温。而本周,岛城高温并没有“退烧”的迹象,反而继续攀高,9日市区最高气温飙升至35.3℃,这是市区气温今年首超35℃,这也是青岛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9次超过35℃。

7月17日入伏以来,青岛的高温天时常出现,7月全市平均气温是26.1℃,比常年同期高0.7℃;7月下旬以来,岛城高温日数出现频率高。下旬以来,市区≥30℃的高温日数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6天,高温主要集中出现在26-31日,这6天出现了5天≥30℃的高温日。

原因副热带高压控制闷热持续

岛城出现这种高温天,副热带高压“功不可没”,当副热带高压长时间稳定在一个位置时,被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的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闷热天气,开启“烧烤”模式。副热带高压属于暖性高压系统,是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大气环流系统。因为生长于西太平洋,得益于大海的滋养和充足的成长空间,副热带高压“身体”长得很强壮、块头很大,一年四季中夏季影响力最强。

夏季,副热带高压给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带来暴雨、台风、高温的影响最为明显,像是华南、江南、江淮、黄淮、华北和东北等地,被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地区约占中国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二,甚至曾经最西影响过四川东部及甘肃东部等地。近期岛城沿海地区的空气相对湿度超过80%,空气中的水汽含量高,人体出汗就不容易蒸发,带走皮肤上的热量就少,这样皮肤降温慢,就会放大人体对热的感觉。湿度越大,闷热蒸桑拿的感觉就越明显。

规律炎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立秋后的岛城仍处在三伏天当中,炎热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秋后的热和之前感觉上是有所不同的,立秋后会干爽很多,现在空气湿度比7月中下旬的时候明显减小。按照往年的规律,往往在立秋节气之后,闷热潮湿的感觉有所缓解。这主要是因为,立秋以后,空气相对湿度有所下降,8月虽然气温依然比较高,甚至有时候比7月还高,但是天气闷热的情况会逐渐减少,感觉上就会舒服一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