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又要发一笔钱 2017年研究生住房补贴即将发放

2018-08-16 15:4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姜雪梅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在线问政”栏目,就“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方面的工作为网友答疑。

2017年研究生住房补贴即将发放

网友:请问2017年度研究生住房补贴大约几月进行发放?

姜雪梅:2017年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申报人员信息已经市国土局及相关部门对享受购房相关优惠政策情况审核结束,即将进行补贴申请发放程序,待补贴发放前将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通知,请随时关注网站信息。

毕业五年内大学生创业补贴政策

网友:自己居住李沧区升平路,2017年大学毕业,现自己想创业,咨询一下大学生创业补贴相关政策?

姜雪梅:我市针对毕业五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现有以下创业扶持政策:

一是一次性创业补贴。毕业五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的,可申请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是小微企业创业补贴。2014年10月1日起,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各类人员,在青岛行政区域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可申领最高2万元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

三是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符合申领创业补贴条件的创业者,创造岗位新招用本市户籍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硕士及以上学位毕业生,可按照每创造一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申领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四是创业担保贷款。毕业五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可申领最高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五是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列入山东省小微企业推送名录范围内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可申领最高300万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具体内容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青岛就业网、青岛微就业微信平台、智慧人社手机APP等网站查询。

网友:我刚毕业办了个公司,听说入驻孵化基地有房租补贴,请问如何申请?哪个基地我可以申请,如何申请?

姜雪梅:毕业五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入驻政府主导建立的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享受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30%的房租减免优惠政策。 

一、人员条件 

1.派遣期内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

2.毕业五年内未就业(或失业)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 

3.驻青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年度在校生; 

4.只有派遣期内毕业生(无就业单位)申请入驻创业中心,可将已成立的公司迁进创业中心,其公司应处于初创期(成立两年内)。其他人员需入驻后注册成立公司。

二、申请材料 

1.《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表》;(模板市人社局网站下载填写)

2.《商业计划书》;(模板于市人社局网站自行下载填写) 

3.身份证照片; 

4.派遣期内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未成立公司的):除上述三项,还需提供毕业证、派遣证照片;派遣期内已创业的大学生:除上述三项,还需毕业证、派遣证照片;提供创办企业、机构或组织的营业执照照片,法人本人和带动就业人员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照片。 

5.毕业五年内未就业(或失业)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除上述三项,还需提供毕业证、未就业(或失业证)相关证明材料的照片;

6.驻青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除上述三项,还需提供学生证、学校主管部门出具的在校证明(需体现毕业时间)和允许入驻孵化基地证明照片; 

7.留学回国人员:除上述三项,还需提供《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毕业证的照片。 

三、申请流程:创业者入驻创业中心按照网上提报材料—创业能力培训—项目路演—签约入驻的流程进行。 

1.网上提报材料。创业者先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然后点击“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服务台”图片,进入子页面点选“快捷服务入口”栏目下“创业孵化基地入驻”,按提示下载入驻申请相关表格,按实际情况填写完成。在创业者上传入驻申请材料后,创业中心会通过审核系统对申请人员的资格、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创业者可在“大学生创业基地入驻申请初审结果查询”里进行查询。

2.创业能力培训。初审通过的申请人员,只需耐心等待创业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培训事宜。创业能力培训为期三天。法人务必亲自到场参加培训,其他人不能代替。培训分数包括平日考勤、课堂表现、项目模拟运营情况及作业完成情况等。培训分数(50%)计入最终项目评审总分数; 

3.项目路演。通过创业能力培训的申请人员,创业中心会安排参加项目路演,路演由法人本人参加。市人社局从市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创业者创业项目、入驻可行性等情况进行项目路演评审打分。项目路演结束后,现场公布成绩。项目路演分数(50%)计入最终项目评审总分数; 

4.签约入驻。根据创业能力培训和项目路演的综合评审结果,最终确定入驻企业的名单,并在市人社局网站上进行5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统一安排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办理入驻手续。签订入驻协议务必法人亲自到场,其他人不能代替。

咨询电话:68611114、68611080 

创业中心地址:青岛市市北区泰山路35号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320室  

毕业生档案咋办理

网友:我是应届毕业生,想问下姜处长我的档案应该放哪里保存,是否需要自行取出保管,有点不明白,谢谢解释。另外,我是即墨户籍,如何报到?

姜雪梅:青岛生源应届毕业生毕业时若没有落实就业单位,个人学籍档案将由毕业学校转至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待整理后,转回生源地人社局保管。您是即墨生源毕业生,档案将转至即墨区人社局。

如果您是省内高校青岛生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用个人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完成网上登记报到手续;若您是省外高校毕业生,需先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完成个人注册后,持报到证、毕业证、身份证到生源地人社局激活账户后,进入“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完成网上登记报到手续。

网友:上海学校毕业,生源地是北京,毕业的时候没工作,直接回生源地了,现在在青岛一家公司上班,要给我做派遣,这个手续不能直接在青岛办吗?我要回学校那边哪个机构办理?还是回老家办?找哪个部门?

姜雪梅:毕业时报到证派发回生源地的派遣期内(毕业之日起三年内)毕业生,在本市落实就业单位后,需与用人单位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完成网上签约后,持报到证、毕业生、身份证、加盖公章的网签就业协议书到单位注册所在区(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派遣手续。如有其它相关问题,也可拨打66711722进行咨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