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中医院养老康复项目年内投用 已备案中医诊所40家

2018-08-29 13:5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市已建成6家中医医养结合型医院

市中医院养老康复项目年内投入使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28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青岛市积极实施“中医药+养老”发展战略,已建成6家中医医养结合型医院,投资400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米的青岛市中医医院养老康复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将投入使用。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生院即将动工

据市卫计委中医药处处长汪运富介绍,缺乏高端中医药人才特别是会看病的临床型中医药人才一直是制约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瓶颈。为引进中医药优质资源、中医药优势学科、中医药优秀团队,我市实施了中医药“十百千万”工程。

在引进优质中医药资源方面,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院即将动工。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了岛城首个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生培养项目,建成全国中医护理培训基地。

在引进优势中医药学科(团队)方面,柔性引进了包括10名国医大师在内的80名知名中医药专家团队,建立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在引进培养优秀中医药人才方面,已经引进包括10名国医大师,70名省级以上名中医,培养18名省名中医、11名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8名国家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24名省基层名中医,初步锻造出一支中医思维模式稳固、中医临床疗效较高、中医信念坚定的中医药传承型人才队伍。 

已经备案中医诊所40家

据汪运富介绍,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和优势,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中医药+养老”发展战略,已建成6家中医医养结合型医院,包括三种模式:老年公寓内开设老年病房、医院内设立老年护理院、医院养老院两院一体。同时我市还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纳入了3项中医药服务内容,通过家庭医生团队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中医药服务。

▲六家中医医养结合型医院地址。制图 李飞

启动了总建筑面积5.76万平米、投资4.4亿元的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项目,投资400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米的青岛市中医医院养老康复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将投入使用。 

开展了社会办中医试点,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度,已经备案中医诊所40家。在国内率先开展中医医疗质量的量化分级管理,将中医医疗质量分成三等九级,方便百姓就医选择。在国内率先实施了中医存案制度,扩增我市中医人力资源总量,尽量缓解“看中医难”、“看好更难”的问题。 

发布“e家中医”手机APP

为推广中医养生保健互联网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家庭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青岛市卫计委、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委托青岛市胸科医院、青岛科技大学开发了具备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科普宣传、中医体质辨识及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等功能的“e家中医”手机APP。

APP具有中医药知识简介、常用中药和穴位简介、选用,中医药适宜技术视频演示、中医体质养生和功法养生等模块。利用手机APP,用户可以阅读四季养生保健指南、体质养生要义,学习功法养生的技巧;了解常用中药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通过图片直观地了解常用穴位的定位、功能主治、以及按摩、搓揉穴位的保健方法;观看艾灸疗法、耳穴压豆等中医理疗方法的操作视频演示;掌握感冒、咳嗽、失眠等20余种常见病症的代茶饮、食疗方、贴敷、刮痧、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操作方法。

“APP的推广使用将对广泛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实现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起到积极作用。”汪运富说。

目前该APP仅有安卓版本,市民可关注青岛卫生计生官微扫描二维码下载。(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