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受榜样的力量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青岛巡演(图)

2018-08-29 21:42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王超)今天,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青岛市文明办、中共青岛市南区委、青岛市市南区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办。来自青岛市各界代表及广大市民20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巡演活动在青岛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在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中,感受道德温度、追随模范脚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每个人的点滴力量。

9个节目让观众感受榜样力量

演出现场,刘兰芳、王文水、李立山、杨鲁平、沙剑峰等曲艺名家用曲艺联唱、数来宝、长子鼓书、相声、故事、对口快板以及二人转等形式精彩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感人至深。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勾勒了以高凤林、宁允展、姜妍、薛莹等为代表的敬业奉献模范,长期扎根一线、刻苦攻关、无私奉献的“大国工匠”形象;数来宝《贴心人》展现了孝老爱亲模范周长芝用无私大爱温暖孤困老人的美德善行;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再现了消防战士杨科璋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用忠肝义胆诠释消防卫士的忠诚与光荣的英雄事迹;故事《大孝惟忠》则以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9旬老人黄旭华为原型,讲述了他为了祖国的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奉献了毕生精力的经历……这些作品在为现场观众带去美妙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在舞台上再现了道德模范的多彩人生和精神风范。在9个精彩节目中,对口快板《大国工匠宁允展》就是我市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为主人公,专门为此次巡演活动精心创作的本地节目,充分展示了我市技术工人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光辉形象和奉献精神。

巡演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深入开展评选表彰和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就是为了激励人民群众向上向善、互帮互助,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2017年,中央文明委授予黄大年等58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今年,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国曲艺家协会组织开展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运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生活鲜活地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8月,青岛市启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在城阳区城阳街道社区文明实践中心举行首场演出。巡演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各区市文明办共同承办,主题突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思想道德内涵,以各级道德典型事迹、公民道德规范、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等内容为创作题材,经过文艺工作者精心打磨,充分运用具有地方特色、群众普遍喜欢的文艺形式,讴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据悉,来自各区市文艺工作者,将以各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题材,精心创作、排练,通过表演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集中展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各区市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建演出小分队、巡讲团,以完整舞台节目、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深入社区、村镇、机关、学校、部队、企业进行巡演巡讲,为广大干部群众送去文明、送去欢乐。根据计划部署和群众需求,全市巡演巡讲活动将安排200个场次以上。

道德模范在岛城层出不穷

2003年9月,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为搞好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培育城市精神,提高文明素质”活动的意见》,组织开展了“感动青岛”10件事评选活动。2004年,为深入拓展“感动青岛”评选活动,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届。2007年,青岛市将“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更名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012年3月起,山东省文明办组织开展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评选活动,同时,青岛市启动文明市民月评活动。

多年以来,青岛市持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着力完善市、区市(市直单位)、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好人选树机制,逐步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工作格局。在道德典型评选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推荐和评选他们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道德榜样。坚持把视角对准普通市民,把重点放在基层单位,注重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人物。同时,制定严格程序标准,确保评选公信力和权威性,确保推选出来的道德典型得到社会公认,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

近年来,道德模范接连涌现、层出不穷,推出了许振超、宁允展、逄秋香、杨晓玲、李延照、微尘、蓝天救援队、支教岛、笑姐团队等一大批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和道德建设品牌,道德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实现新突破。仅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青岛市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获得提名奖;在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中,青岛市7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得提名奖。截至目前,青岛市有6人荣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7人荣评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63人荣评“感动青岛”道德模范、285人荣登山东好人榜,740人获评青岛文明市民,形成群星灿烂和七星共鸣的“青岛好人群体”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