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1所学校新学期集中“换帅” 校级干部轮岗平稳运行

2018-08-30 14:09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新学期即将开始,最让市北区、李沧区家长和学生期待的,当属11所初中学校集中更换了新校长,学校换上“一把手”势必给学校将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带来全新变化,更会引发大批学生家长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与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和市南区中小学校长轮岗的力度相比,市北和李沧两区集中更换初中校长的力度并不算大,早在去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前,超过半数市教育局局属高中、市南区近九成中小学校集中“换帅”,让岛城教育呈现出新格局。近日,通过几天采访,记者发现,各所“换帅”中小学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11所学校“换帅”引关注

“听说了吗?咱市北好几个初中校长都换了,咱的新校长都已经上班了!”一周前,市北区某初中学校家长微信群里,一名家长爆出的这一“猛料”顿时让群里“炸了锅”。家长们十分关注的是新来校长的种种情况,包括新校长的教育理念如何,有没有光鲜的履历等。短短几天后,市北区和李沧区多所初中学校集中“换帅”的消息就已在市北、李沧两区大多数家长群里传开了。

经多方核实,记者了解到,市北区青岛4中、青岛42中、青岛47中、青岛50中、青岛53中和青岛启元学校的校长都进行了调整,李沧区的青岛27中、青岛31中、青岛49中、青岛62中和青岛63中校长也更换了。多位调整的校长中,有的学校是两位校长直接对调,有的学校校长是从其他学校的副职调整成正职,也有个别学校校长是从其他区域调动过来的。据了解,以上调整校长的初中学校基本都是市北和李沧两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快,加上广大家长对中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校长的调动自然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据业内人士介绍,以上学校调整校长也是正常工作,根据不成文的规定,中小学校长五年一轮换或八年一轮换都属正常调动,此举也是为了促进区域内初中学校教育教学的均衡发展。近年来,除了极少数学校外,我市自小学到高中,很少有校长在一所学校工作超过10年。

校级干部轮岗平稳运行

2017年暑假,本着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原则,市南区对中小学校级干部进行了全面调整,中小学校级干部交流比例达到95%。为了进一步提升校长领导力,今年年初,市南区着手建设“校长学院”,将市南区所有中小学的书记、校长、副校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运行“课程众筹、混合研修、学分互认、评估反馈”的培训模式,推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上周,市南区中小学校长、书记50人,聚首上海华师大,进行了为期5天的市南区“校长学院”暑期集训班浸润学习。以对照教育发达地区寻找差距、浸润高等学府对话名家、参与工作坊共创课程为目标,校长们在专题讲座、团队工作坊、实地观摩中深入思考课程深度建构和课程领导。

记者采访市南各校发现,新校长到任之后,各校都有了显著的变化。青岛五中对STEM+课程的探索初见成效、青岛嘉峪关学校的嘉童海洋学院风生水起、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慧创城深入学生心中……在新校长的带领下,延续着各校原来的传统和理念,各校焕发出新的生机。本报记者特地对市南两所更换校长满一年的小学和市北区一所“换帅”初中学校进行了探访。

朝城路小学

老城区小学成新焦点

邓晓红

从名校青岛市实验小学一路成长起来,身上带着名校长、实干派的标签,去年暑假,校长邓晓红的到来,让地处西部老城区的朝城路小学成为全区的焦点。回顾这一年的工作,邓晓红说她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凝聚”。“校长是一个职业,也是一个专业,变换工作岗位,在不同的学校趟出不同的路,这对于一个教育人,一个专业的校长来讲,是特别有意义和价值的。”如何激发老师内心的荣誉感、自豪感、爱校感,将这份职业尊严和职业良心,从内在变成外在的言行,成了过去一年最重要的工作。学校启动“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一年下来,全校60多名教师走访学生家庭900多次。这一举措让青岛朝城路小学成为了全区甚至全市的师德标杆,教师的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教学质量提升上进行点的尝试,抓住区优质课比赛的契机,全部干部上阵帮着打磨,最终捧回了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全区最好成绩之一,反复打磨背后,老师对课标、教材、学科、课堂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管理是基于基本人性的一点一滴的复杂工作。老师这个群体,骨子里有超我的高尚的东西,校长的工作就是把超我的这部分激发出来。”

过去一年,朝城路小学教师团队“彩虹天团”的变化让人欣喜,孩子们的成长更是让邓晓红欣慰。“去年我刚到朝城路小学就发现,我们的孩子非常有礼貌,见了人主动打队礼问好,这是多年德润校园德育品牌的传承。”但邓晓红也发现,课间里孩子们多被圈在教室中,拘谨有余活力不足。“孩子就得有孩子的样子,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因此我要求午休孩子们必须到操场上玩。”每天12点半到1点的大扫除时间、第七节课的体育活动时间,全部变成了孩子们的户外玩耍时间。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发现孩子之间不会玩,去年第一学期我处理了多起校园打架事件,就是因为孩子们沟通不畅造成了误会。”堵不如疏,学校利用三句半、快板、小话剧、主题片等多种方式,将文明习惯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团结友爱教育、规则教育编成歌谣,在全校范围内讲解学习,一个学期过去,课间玩耍时间,孩子们在操场上打马尾、捉迷藏、打篮球,惬意地享受自己的户外时光,再也没有出现过打架事件。

“去年的关键词是凝聚,今年的关键词则是标准。去年我们搞了那么多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有朝城路小学这么一个学校,有一批爱岗敬业的好老师。今年我们则将各种标准进一步细化和落地。”标准的指向是质量,邓晓红希望,今年在继续鼓励、鼓舞等人文关怀之上,学校可以把标准扎实内化进每个教师心里,外化到教师所有的行为中,把标准落在每个孩子心中,外化在行为中。理直气壮抓管理,扎扎实实提质量,标准真正的落地要求全校师生耐得住、坐得住、钻得进。邓晓红说,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她眼前的路还有很长。

太平路小学

“标杆学校”发展更精致

刘晓娟

去年暑假,青岛太平路小学迎来了新一任校长——刘晓娟。岛城家长心目中的标杆式学校,多年致力于“点滴尽致”教育的资深校长,两者将碰撞出怎样的花火,成了全校师生的期待。“过去一年,我们做了一些基础工作,确定了精致教育、深度发展、幸福成长的办学思路,在精致教育几个方面下了功夫,取得了一些效果。”刘晓娟说,借助全区课程深度构建年的契机,学校构建了“生动太平”学校课程,下设拓展必修课程和拓展选修课程。“通过一年时间对课程进行了很好地梳理和架构,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真正实现了让国家课程带有太平烙印,让每个课程适合孩子的成长需求。”以家长反响良好的食育课程为例,原本略显噪杂闹腾的午饭时间,成为了学生们学习就餐礼仪、培养团队意识和了解营养搭配知识的平台,短短几个月下来,原来午间的喧嚣嘈杂不见了,12点到12点半的就餐时间,成为整个教学楼最安静的时刻,学生们的礼仪和规矩可见一斑。

更加明亮的走廊和教室,更加有序的课间活动,都是精致的外在体现,创造性的“错时课间”,更是解决了全校学生课间户外活动的难题。而践行典礼仪式教育的各种仪式活动,全员参与、班级唱主力的校级活动,则让精致内化成太平孩子的行为准则。

谈到新一年的工作,刘晓娟充满了信心。在今年的一年级新生中,开设专注力课程;每个年级一个主题,开展超学科整合和STEAM课程;结合读书节、体育节、电影节、海洋创客节、艺术节五大节让活动更加落地;修订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活力;让以太平为荣的太平情结进一步凸显,出版太平故事系列……过去一年,刘晓娟用完了整整四本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她对这所学校的每一分期待,而新的学期即将开始,新的太平故事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青岛42中

新校长上岗先搞好食堂

今年市北区初中校长轮岗,原青岛50中校长杨芳调任青岛42中校长。杨芳告诉记者,新学期里,青岛42中新的领导班子将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焕发新热情,努力展现新作为。履新后,杨芳重点要做好的一件事就是全力搞好学校的食堂,目前,经过暑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和认真筹备,开学的第一天起,42中全体同学将到改扩建一新的“望海”餐厅用餐,学校将做好标准化食堂建设,确保营养午餐质量。

此外,42中还将加大对教师队伍中勤恳奉献、关爱学生、帮扶学困生、家校沟通融洽、教学成绩突出等不同类型的优秀教师进行宣传报道,树立42中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赵黎 实习生 刘彦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