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20年 海洋论坛升级为"国际名片"

2018-08-31 20:53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崔文静)“1999年首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20年来经过数次升级,海洋论坛已发展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海洋领域学术论坛。成为青岛科技崭新的蓝色‘国际名片’。”青岛市科协巡视员吕祖利见证了海洋论坛近20年来的成长。

首届论坛:中国科协主席点赞

“1998年,我进入科协工作时间还不长,那一年正好赶上青岛市科协组织干部前往上海市科协考察。其中,上海市科协主办的‘科技论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坚定了青岛科协举办‘海洋论坛’的信心。回到青岛后,海洋论坛的筹办工作被正式提上日程。”

当时,正值市政府在策划首届青岛国际海洋节,市旅游局、市海洋与水产局、市环保局等十余个部门参与其中。吕祖利与科协的领导同事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决定将“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纳入海洋节,并与海洋科普、海洋旅游一同列为三大板块。

“为能邀请到国家有关部委作为主办单位,期间我和市直单位其他同志一道数次进京,一个部委一个部委地跑,呈报市政府关于举办海洋论坛的邀请函,并沟通论坛框架、举办流程、会务细节等具体事项。”吕祖利说。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得知青岛将举办海洋论坛时非常高兴,周光召表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青岛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举办大型海洋学术论坛,打造海洋主题节会,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周光召欣然应允了邀请,他亲自担任海洋论坛大会主席,并主持主题报告会。此外,周光召还先后担任了十届青岛海洋论坛及国际脱盐大会主席。

首次升级:层次堪称“青岛之最”

2008年海洋论坛恰逢第八届亚洲科学理事会会议(SCA),中国是当年的轮值主席国,会议举办地为青岛,这是该项组织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为此,在2007年我和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一同去日本参加了第七届SCA会议,在会上介绍了青岛承办会议筹备情况,接受了会旗,并将周光召主席亲自签名的邀请函发送给亚洲科学理事会成员国,邀请亚洲各国科学家到青岛,交流研讨各国海洋科学与经济发展的情况。”

唐启升院士是香山科学会议海洋板块的首席科学家,他随后向市政府提议,将香山科学会议第305次学术讨论会也纳入到海洋论坛。

2008年5月28日上午,第八届亚洲科学理事会会议暨第九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青开幕,近20个国家600余名高层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首次更名:强化交流加深合作

2011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压缩国际会议的相关要求,经青岛市政府同意,“海洋论坛”更名为“青岛国际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大会”。2012年,为进一步拓宽学术研讨领域,加强与国际脱盐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更名为“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原“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大会”作为会议的研讨专题之一。

“2015年开始,我虽不再分管市科协国际交流工作,但依然紧密关注着国际脱盐大会的发展。”2017年,为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脱盐大会更名为“青岛国际水大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