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金秋大泽乡葡萄飘香 第32届葡萄节今天开幕(组图)

2018-09-01 11:33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第32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开幕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孟珊 张嘉玲 陈铭涵)“金秋时节葡萄香,三百品种聚一堂,红果让咱腰包鼓,山前屋后齐变样,绿藤下面把歌唱,红火日子最舒心……”,在第32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开幕式上,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曲艺说唱团自编自演的快板,正在向游客欢快讲述着他们与葡萄的故事。

9月1日上午,由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平度市大泽山镇政府承办、平度市旅游局协办的第32届青岛大泽山葡萄节暨“食在平度”美食嘉年华,在大泽山镇隆重开幕,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历时两个月。本届葡萄节以“乡村振兴·泽山红”为主题,彰显大泽山葡萄“品质、绿色、健康、休闲”的特点,展现小葡萄扎根平度“农创+”的土壤,生出乡村“五个振兴”新希望的大泽景象。

游客在葡萄架下品尝葡萄。

据了解,这届大泽山葡萄节与“食在平度”美食嘉年华活动叠加举行。因此除了传统的“葡萄聚会”,“食在平度”美食嘉年华活动“吃喝玩乐”新花样是今年最大亮点。“今年美食嘉年华单元从9月1日持续到9月10日,届时,精心打造的美食嘉年华休闲文化街特色美食丰富、住宿服务完备,将成为游客畅游大泽的重要‘根据地’。”平度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32年耕耘,葡萄节生长出了大泽山‘葡萄’的金字招牌,从葡萄名品、葡萄庄园到葡萄文化旅游,我们正在带着这串‘金葡萄’再出发,做好‘葡萄+’产业融合文章,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平度市大泽山镇党委书记窦伟志说。

葡萄“硅谷”花样多,“大泽山葡萄”品牌根深叶茂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大泽山是我国著名的葡萄产地,已有21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

“大泽山葡萄品质屹立几十年不倒,除了自然因素,根本还在于农业科技,特别是近两年来,依托平度‘农创+科技’+‘农创+人才’‘农创+名品’‘农创+文旅’‘农创+电商’等五大模式,大泽山葡萄新品种、好品种层出不穷,成为中国葡萄的‘硅谷’。”

大泽山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是葡萄‘硅谷’的核心地带。昌云军和韩玉波是这里出了名的“农民创客”。在他们的葡萄架下,先后建立鲜食葡萄研究所、江北葡萄研究所,累积培育新品种近200种、技术培训80余次。目前,两个研究所的十几个新品种已有1000多户农户投入种植,帮助农户直接增收2500余万元。“许多种植多年葡萄的老乡都尝到了科技种植的甜头,大泽山葡萄的老本早晚得吃光,跟拍科技和市场,咱这葡萄才能是‘常青藤’。”韩玉波说。

韩玉波介绍他的葡萄品种

新品种能生长在农民的葡萄架下,除了当地“土专家”们肯钻研,也离不开“学院派”教授们的支持。在大泽山镇政府的积极对接下,青岛农业大学在大泽山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经常性实地调研葡萄种植育苗培优,成为当地创客们的“育种智囊团”;镇农业服务中心每年还组织种植农户参加省级、市级农技培训会、学术交流会10余次,将先进种植技术和发展模式带回大泽山共同研究,学习借鉴。

葡萄“硅谷”出名品。目前,大泽山镇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万亩,年产量6000万公斤,品种300多个,其中主要鲜食品种为玫瑰香、泽山一号、金手指、巨峰等,泽香、泽玉两大品种曾在全国农博会上获金奖并蝉联四连冠,“金手指”葡萄连获两届“全国最甜葡萄状元金奖”。

青岛乡村旅游特色商品展销会上展示平度特色商品。

线上线下搭平台,大泽山葡萄香飘全国

“大泽山葡萄虽然有知名度,但在鲜食葡萄销售方面还有一定限制。一方面,由于葡萄长距离运输难,很长一段时间只有周边地区能一尝果香,限制了葡萄产业的市场规模和收益;另一方面,‘大泽山葡萄’品牌的宣传效应还需在全国进一步扩大。”谈起葡萄产业的发展,窦伟志表示。

找准问题也就找出了发展方向。近两年,大泽山镇在“农创+电商”发展模式中找到了大泽山葡萄卖全国的门道。尹海舟和王聪是大泽山电商创客,他们利用线上销售资源,短短一个葡萄季成功带动农户利用网络销售葡萄二十余万斤,同时解决当地就业200余人。“我们电商销售平台能迅速打通,除了自身渠道,其实更重要的前提是大泽山定制的‘葡萄’物流。”尹海舟告诉记者。尹海舟所说的葡萄物流就是经多方协调,从2016年开始运行的顺丰速运专线,在运输过程中,葡萄采用气囊真空包装,有效破解葡萄远距离运输难题,确保2日内送达客户手中。专线开通后,大泽山葡萄搭乘“电商”快车迎来规模化销售剧变,市场由原来的省内销售扩展至全国乃至国外销售。去年,通过顺丰速运接单葡萄6.2万单,通过电商销售葡萄55万余斤,助农增收250余万元。

现场采摘葡萄。(孙科强 摄)

在线上销售让大泽山葡萄“飞”向更广世界的同时,平度还持续布局线下品牌推荐,打造“大泽山葡萄”品牌的绝对优势。在本月刚刚在平度开馆的全国首家地标产品销售馆中,大泽山优质葡萄率先入驻,线下线上同步推介预热了今年葡萄季。此外,利用“顺时养生·食在平度”品牌打造系列活动、全国葡萄学术交流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大泽山葡萄”一次次被带出家门走向全国,“大泽山葡萄”逐渐为全国最优葡萄“代言”。

青岛乡村旅游特色商品展销会上展示平度特色商品。

“葡萄+文旅”延链条,“小葡萄”长成“大产业”

产销创新“卖”红了葡萄,做旺了大泽山葡萄种植产业,但葡萄节经过32年的发展历程,早已不满足单纯的卖葡萄,而是转向卖文化、卖旅游,形成了“葡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今天第一次在东北以外品尝了冰葡萄酒,品质之优超出想象。”来自北京的葡萄酒采购商王峰告诉记者。被王峰点赞的冰葡萄酒是大泽山高氏庄园“园主”高竹亭取材大泽山葡萄,经过多年反复研究改进酿制出来的。目前,高氏庄园占地约200亩,除了高端葡萄酒加工,还利用大泽山葡萄的名声发展起葡萄种植、旅游观光。在高竹亭的带动下,目前,像高氏庄园这样的“融合体”在大泽山镇已有20多家。

和高氏庄园相距不到5公里的“葡萄大观园”里,“园主”昌云军用心打造了山东省首家葡萄博物馆挖掘葡萄文化故事。博物馆里从葡萄的衍生产品、药用价值到葡萄的包装、文物、获得的奖项一一陈列。“博物馆内的还有葡萄酒吧、品酒室,在户外休闲的同时,可以品葡萄美酒。”昌云军说,这样葡萄大观园将迎接更多的游客观光、体会大泽山葡萄文化。

一个个葡萄庄园、葡萄文化创意园连点成线,织成了一张“文旅大网”,在这张“大网”上,还发展起特色葡萄酒庄5家,特色葡萄采摘园、农家乐300余个,各类餐饮酒店70余家,创新打造响山潘家村民宿。与此同时,东夷文化、天柱山书法文化、大泽红色文化、美食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也在持续挖掘。目前,以五龙埠、天池岭、高氏庄园、葡萄大观园等为代表的葡萄文旅园,已经成为国内重点旅游区,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拉动葡萄销售1.1亿斤,带动农民收入5.8亿元。

“‘葡萄+文旅’正成为大泽山乡村振兴路上的重要方向,目前,延长的产业链不仅带动农民创新创业,培育了一批农创“绿领”,还在文旅产业大发展中使老乡更富裕、乡村更宜居、文化更繁荣、乡风更文明。”窦伟志表示。

现场非遗展示。

相关链接【活动版块】

1.葡萄节开幕式  

时间:9月1日  

地点:大泽记忆综合服务展示中心

2.2018年青岛乡村旅游特色商品展销会

时间:9月1日  

地点:大泽记忆综合服务展示中心

内容:由全青岛市旅游特色点及商品经营户、30家大型规模旅行社对乡村旅游特色产品进行展销

3.“食在平度”美食嘉年华活动

时间:9月1日-9月10日  

地点:大泽山鲜食葡萄交易市场  

内容:打造美食嘉年华休闲文化街,引进特色美食、各类餐饮,住宿服务商等,形成吃、住、玩的特色休闲活动区。

4.骑行活动

时间:9月8日上午

地点:从茶山出发,到达泽山湖广场

内容:由300-500名骑行爱好者在大泽山镇域骑行,展示大泽山镇独特的田园旅游风光及优质的生态养生环境。

5.旗袍秀活动

时间:9月9日上午

地点:泽山湖广场到高氏庄园

内容:300余名旗袍爱好者从泽山湖广场出发走秀到高氏庄园

6.首届中国(大泽山)农民丰收节摄影大展  

时间:9月23日  

地点:高氏庄园

内容:展示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民丰收的相关摄影作品

非遗展示。

【游客去大泽山的出行线路】

交通路线:在潍莱高速平度口(周戈庄)大田口下,青银高速兰底口下,分别通过5条路直达会场。

第一条:从南部、西部过来的游客可以从三城路直接通过大泽山路直达会场。

第二条:从南部、西部过来的游客也可走双庙水库——隧道(或走小豁口)——李甲路——平柞路——滨河南路——大泽山路——到达会场。

第三条:从南部、西部过来的游客也可走双庙水库——隧道——旅游大环路——大泽山路——到达会场。

第四条:北部过来的游客可从莱州夏邱南外环路——旋口村西路——大泽山路——到达会场。

第五条:东部游客可从平旧路大田路口——大泽山路——到达主会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