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职称评审开始了 看看与往年有啥变化(附申报详情)

2018-09-01 15:45 来源:蓝睛客户端
分享到:

2018职称评审开始了,看看与往年有啥变化?

快来围观

看你是否“够格”

各系列(专业)、各级别职称的评审申报时间和具体要求由各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确定。

有关通知可在“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http://124.128.251.110:8185/)或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专题专栏-“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专栏”(http://hrss.qingdao.gov.cn/n28356070/n32563354/n32563401/index.html)查询。

申报范围

凡在我市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用人单位确定了人员劳动(聘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城市、农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但无工作单位的人员,均可按规定的标准条件申报评审相应的职称。

在我市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在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站(基地)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出站(基地)后在我市所属单位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参加职称评审,其在站(基地)期间科研成果可作为参加职称评审的依据。

公务员(含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不得参加评审职称。

申报条件

★★★★★

已完成标准条件修订的职称系列按照新的条件执行;标准条件未修订完成的,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

按照《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鲁人社发〔2016〕22号)有关规定,在职称评审中,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和本科毕业生对待;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生,按照普通中等学历教育毕业生对待。

★★★★★

对于参加工作后取得的非全日制学历,不再限定年限要求。

★★★★★

鼓励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根据《关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6〕29号)文件要求,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我市组织的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可自愿提交包括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成绩通知书、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应考科目(模块)合格证等在内的政府组织或社会认可的各类证书作为依据,供评审委员会综合参考。

★★★★★

按照《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情况,在参加职称评审时作为参评要素予以综合考虑。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继续教育学分审验说明详见《关于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分审验的通知》。

★★★★★

在乡镇单位(不含城区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机构,下同)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申报评审职称,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县级及以上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交流聘用到乡镇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在现岗位工作1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职称条件的,可不受任职年限和职务级别的限制,申报评审相应职称。

★★★★★

援藏、援疆、援青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全省援藏援疆援青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字〔2017〕255号)规定执行。

★★★★★

事业单位中经批准兼职或离岗创新创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按照《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鲁人社规〔2018〕1号)有关规定执行。

★★★★★

凡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明确可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的,取得职业资格可视为具备相应系列和级别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

建立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有关办法另行通知。

★★★★★

开展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评价体系贯通试点工作。有关办法另行通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