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将建新材料科技城 占地3.5平方公里选址确定

2018-09-07 14:2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于泓)2018年9月7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市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暨新材料科技城产学研峰会”在青岛黄海饭店拉开帷幕。

会上青岛绿建建筑科技研究院、山东省新材料产业智库正式揭牌;山东同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还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青岛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签约仪式。

青岛新闻网从会上了解到,市北区规划在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西、开封路洛阳路以北约3.5平方公里围合区域,建设“新材料科技城”,进一步发挥新材料产业比较优势,集聚创新资源,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天,大会开幕式由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军主持,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洪波、住建部住宅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青岛市委副秘书长于钦德分别致辞。

本届年会同时设立15个分会场,涉及海洋药物产业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海水鱼类养殖等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年会分会场形式多样,有交流会、报告会、研讨会、学习培训等形式,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将有效地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全市80家学会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年会主题,开展广泛学术交流与研讨。

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

开幕式后,举行了新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发布会,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做了《市北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市北区紧密适应新时代要求,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推进市北创新发展的“1136”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落实。在“1136”产业布局中,市北区以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为“一个目标”,搭建城市生长力“一个平台”,打造邮轮港城、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三城”,做强区块链、智库集群、城市治理、人力资源、文旅产业、现代保险业等六大创新产业。

其中,为了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市北区按照创新发展格局部署要求,整合青岛科技大学周边软控集团、橡胶谷、国家大学科技园、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等资源,在已成立的青岛市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推进中心基础上,规划在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西、开封路洛阳路以北约3.5平方公里围合区域,建设“新材料科技城”,进一步发挥新材料产业比较优势,集聚创新资源,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材料科技城”确定了以橡胶化工、纺织服装、建筑建材、能源环境、金属合金、复合功能为主要方向,围绕总部、研发、销售、进出口等业务拓展产业聚集的工作思路。目前已建成在用办公载体37万平方米,拟新建商业办公载体近115万平方米。同时与国家级智库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冯守华院士创建的前沿纳微科学研究院签订共同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合作协议,邀请了中智评价中心策划团队来我区现场调研,正式启动了新材料科技城总体策划、发展规划转型发展路径等战略规划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市北区还积极加快绿色建设科技城建设,以青岛中央商务区为先行启动示范片区,在全国率先将传统建筑产业的概念内涵和理论外延拓展为与在后工业化时代、生态文明背景下与城市和建筑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建筑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金融产业、大健康产业、总部商务产业”五大产业,着力解决城市发展治理痛点,以城带产、以产促城,打造覆盖绿色建设全产业链、生态集群的产城融合最佳实践区,形成全国可示范推广的“中国标准”,进而推动青岛近2000亿规模的传统建筑业“旧动能”向以“绿色、科技、文化、金融、智能、创新”等为显著特征的“新动能”转型升级,打造我国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