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理财师大赛选手做客《金融会客厅》 教你保险理财规划

2018-09-07 15:4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实习生 唐凝卓 金子程)第六届中国(青岛)金牌理财师大赛火热进行中,经过此前近一个月的风采展示与理财方案大PK等环节,不少选手脱颖而出,票数遥遥领先。大赛期间,为全方位展现选手风采,主办方将陆续邀请部分优秀选手做客《金融会客厅》,分享理财经验。

>>>>点击此处,一览理财师大赛选手风采

中国建设银行四方支行理财师张子明做客《金融会客厅》。

5日,我们邀请到中国建设银行四方支行理财师张子明,围绕“人生不同阶段,该如何进行保险规划”做主题分享,给大家以投资参考。据了解,截至5日,张子明在线上风采展示环节收获票数5193票,暂居全部选手第6位;在第一期《理财方案大PK》中,其理财方案最终获得1202人次投票,得到网友一致好评。此外,他还是2017年建行青岛分行旺季营销能手;在今年8月份,更被评为2018年建行青岛分行“十佳优秀理财师”。

>>>>点击此处,回顾《金融会客厅》精彩实录

访谈中,张子明谈到,保险虽不能预防风险和疾病,却可以在人们遭遇风险和疾病后保障自己和家人基本生活。关于购买保险产品的顺序,张子明表示,第一应该购买意外保险,以防止生活被意外改变;第二应该购买些重大疾病保险,以防止“一病回到解放前”现象的发生;第三考虑购买教育险及理财险。对家庭而言,首先是要为家庭重要经济收入成员购买,其次才是为孩子购买。人们通过购买保险能够把风险转移掉,通过保险来规划人生,以保障家庭的正常生活和财务的自由。

人生不同阶段 都应合理规划保险产品

张子明按年龄将保险规划分成单身、二人世界、为人父母、退休养老等阶段,并针对不同阶段情况,依次进行保险产品规划。

单身阶段,大多数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会处于“月光族”的状态,留给买保险的预算就更少了,建议考虑配置意外险+定期寿险。“当然这个阶段如果有充足预算并且有很好的保险理念,认可保险的重要性,也非常推荐趁着身体健康、保费便宜,尽早配置重疾险。”张子明补充。这一阶段,如果考虑为父母选购保险产品的话,张子明建议购买意外险与防癌险;如果特别想给父母买一份重疾险,可以用这笔钱为父母设立专项储蓄,每年提供两次以上专业体检,“早预防、早发现才是规避风险最有效的途径。”

二人世界阶段,张子明推荐购买意外险+重大疾病保险。“对于正处于财富积累阶段的我们来说,经济条件还比较一般,没办法也没必要将一生所需要的保险全都配置完。如果预算有限,我们可以先从意外、重疾开始配置,优先配置重大疾病保险。”

“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上有老下有小,我们不只需要合理调配家庭支出,做好财务管理,更需要明确自己家庭责任重大,有义务管控风险。”谈到为人父母阶段,张子明建议选择“寿险+重疾+意外”的保险组合。配置路线参考如下:家庭支柱的定期寿险(如夫妻收入相近就都需要)、一家三口的重大疾病险、一家两口的意外险(如果预算足够,可以给两个孩子都够买一份意外险)、全家的医疗险。

重疾险如何选购 多大保额更合适

“目前重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后5年的存活率目前是医学上公认的治愈率标准。”张子明解释,也就是说,购买的保险保额至少要等同于未来5年的工资总额。

访谈中,他以35岁男性为例,年薪12万的“李先生”,需选择保额最少70万的重疾险,缴费期20年,重疾险价格20000,同时配置一定的补充医疗保险。

“家庭收入有限的情况下,从转移风险和保障的角度,给孩子买保险最为重要就是重疾险。”他建议,家庭应为少儿选择保障足、保费少、性价比高的消费型少儿重疾险。如果预算充足,可以购买兼顾储蓄性质的重大疾病保险。“以0岁宝宝为例,每天保费3500左右,缴费20年,获得重疾保障40万保额。”

理财角度考虑,张子明建议购买期缴型的储蓄型保险产品,缴费期5年到10年为宜,缴费结束后支持教育提取、创业提取、婚嫁提取的产品为最好。“既能实现中长期稳定资金流,同时此类产品具有复利计息的特点,平均年化利率在5%到7%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