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市技师学院今揭牌 我市再添一处技能型人才“摇篮”

2018-09-10 16:0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封满楼)9月10日正值教师节,平度市技师学院揭牌仪式暨2018年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隆重举行。在教师节庆祝大会暨新生开学典礼的喜庆氛围中,平度市技师学院正式揭牌,中德合作项目签约暨首届“卓越技师班”同时开班。至此,我市再增一所技师学院,全市技师学院数量达到4家。

技工学校“升级”为技师学院

平度市技师学院的前身是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是由平度市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学校始建于1991年,1998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重点技工学校”,2002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011年被确认为高级技工学校,2016年起经批准开办全日制预备技师班。建校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累计向社会输送中、高级人才26580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综合职业培训基地、山东省技工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单位、青岛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青岛市金蓝领培训基地等称号。  

“升级”改建后的平度市技师学院设技师部和高级技工部,学院办学规模逐步达到6000人,其中技师部2000人、高级技工部4000人。学院技师部设置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焊接加工、数控加工(数控车工)、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改建后的平度市技师学院以培养技师(预备技师)和高级工为主要目标,同时承担企业在职职工高技能人才和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师资培训任务。招生对象主要为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取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和企业在职职工,学制2至4年。

技师班毕业生可到德国公司就业

揭牌仪式中,平度市技师学院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全省首届“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卓越技师班”正式开班,此举是我市落实《关于筹建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战略合作备忘录》的重要示范,也是全省首批10所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签约的推进落地。  

记者了解到,“卓越技师班”将引进德国双元制培养标准,采用德国双元制培训模式,理论课程占比40%,实训课程占比60%;按照德国最新的教学领域标准开展教学、实训;采用小班化教学实训,每班20人,配套数量充足的实训系统,保证教学实训质量以及学生技能养成;引进德国标准考核认证体系,学员毕业时,拥有全国通用的人社部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考取欧盟认证、国际通用的德国AHK证书。截止目前,高中部报到16人,初中部报到25人,“卓越技师班”的学生毕业后优先推荐到西门子、博世、SAP、库卡、ABB等世界500强公司或其他德资企业面试就业。这必将有效推动我市技工教育国际化进程,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智能制造产业技能人才队伍。  

政策引导鼓励职业教育扩容    

技师学院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目前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的重点之一。青岛市今年8月份出台了《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智慧海洋等重点特色产业,选择50个与新旧动能转换紧密相关的技工紧缺专业,按照每人最高6000-10000元给予培养院校奖补;深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推动院校与企业合作打造一批共享实训基地;优化技工教育办学结构,力争新创建2所技师学院,扩大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办学规模,全市技工院校高级工以上培养比例保持在85%以上等,为技工教育发展奠定坚实的政策支撑和发展基础。  

平度市技师学院建成后,将实现办学规模、质量、效益同步增长和跨越式发展,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步伐,更好地服务平度市打造青岛市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示范样板,加快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并将辐射整个青岛地区,为青岛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起到更有力的推动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