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13号线空载试运行 关键阶段全靠这些“幕后英雄”

2018-09-10 16:0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蓝娜娜 黄旭)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地铁13号线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除各设备系统正在联调联试,各个工地上的建设者也仍坚守在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

扎根地铁一线的“领头羊”

西海岸轨道交通公司副总经理 刘泉维

古镇口车辆段是地铁13号线动车停放、检修及调试基地,是直接影响13号线开通试运行的关键节点。然而,建设过程中却面临土地手续办理、多单位交叉施工、施工经验欠缺、工程创新要素多等问题。

“火车快不快,全凭车头带。”自2017年3月起,刘泉维针对古镇口车辆段各项问题深入建设一线,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通过组织保障,设计优化、BIM等技术应用,层层突破建设难点,实现建设安全平稳进行。

为满足近期运营入驻13号线,刘泉维更是做到现场两天一调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装修施工进度,同时安排现场业主代表及监理每天汇报日计划完成情况,及时掌握现场进展。如今,无论是一线建设工地,还是各项专题会议,或是工程验收节点,刘泉维忙碌指挥的身影,已然成为敬业奉献精神的代言。

设备安装调试的“指挥家”

西海岸轨道交通公司团总支书记 单朋

2014年,带着丰富的地铁建设经验,单朋从南宁来到西海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起机电、AFC、综合监控系统、FAS系统及设备系统BIM等工作,同时兼任公司团总支书记。

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之外,敬业是同事对单朋最常用的评价。从13号线始建到如今进入尾声,在设备管理处忙碌的他常常加班到凌晨,特别是在古镇口车辆基地水处理、空调、消防管道、燃气配套等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他更是忙碌到凌晨电话都不间断。

作为一名6岁孩子的父亲,他很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一同成长。“儿子有天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跟我好好吃顿饭,多跟他说说话,听了也有些愧疚和心酸。但是地铁建设是大工程,设备安装调试更是重要的工作,我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等13号线开通了,好好陪孩子吃顿饭,陪他玩一玩。”单朋说。

穿梭于电话中的“通讯兵”

西海岸轨道交通公司业主代表 李德林

大古区间、古镇口站、古古区间、古镇口南站、古镇口车辆段及出入段线在内的土建、钢结构、装修、绿化、室外配套,这些,就是李德林需要负责的协调联络范围。

“从早晨一睁眼到夜晚入睡,感觉这中间的时间都是在电话中度过的。”李德林说,因为自己负责的工区施工参建单位多、专业性强、施工难点多,因此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就多,加之13号线如今进入建设转运营的过渡阶段,作为联络员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大。

除了协调联络,各种计划、报表、会议通知、纪要等内业也全部由李德林亲自“操刀”。白天工地上协调联络,晚上边处理内业边继续忙着联络,已然成为常态。“作为业主代表中的新人,虽然现在很忙碌,但也很充实,我知道自己需要学习和提高地方还有很多,因此会更加努力工作,尽快成长。”李德林说。

跟电源打交道的“送电侠”

西海岸轨道交通公司设备管理处主管 刘文达

刘文达负责13号线外电源及一期供电管理工作,经常早上不到8点就要去办理手续,成了供电公司的常客。8月27日19:15,随着灵山卫主变电所2号主变最后一次冲击完成,标志着灵山卫主变电所T接外电源送电成功。“外电源能否送电成功,是13号线能否按期试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保证工期,刘文达经常忙到晚了就不回家了。虽然家在青岛,但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刘文达前前后后加起来已有三个多月没回家了,与家人沟通基本靠视频。“媳妇很理解我,但闺女刚两岁,一开始还说想爸爸,时间长了闺女和我都不亲了”,刘文达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也为了不让自己工作分心,妻子和他商量后,带着孩子回了娘家。“送电成功那一刻感觉所有付出都值了,等忙完这段时间,一定要好好陪陪闺女,重新获得她的芳心。”

BIM技术示范的“急先锋”

中交机电局13号线机电工区项目经理 靳青松

13号线站点多、线长、工期紧、管线错综复杂,靳青松带头制定了“基于BIM技术实现风水电工厂化加工、装配式安装”的目标,探索出了建筑结构三维扫描——点云建模——BIM机电模型深化——工厂化预制加工——模块化安装的全新施工组织模式。通过BIM技术的成功应用,仅一个地下站就能平均能减少现场施工过程中的管线碰撞1500处。同时,对照BIM模型的工厂化加工预制,大大减少了现场人工切割和焊接操作,加强了工艺标准的统一,提高了生产精度、施工效率和工程效益,减少了费用成本和质量瑕疵,在安全、绿色、文明施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此外,为保证9月空载试运行的顺利进行,靳青松带领一线职工周密组织、加班加点、克服困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T接外电源的施工,创造了外电源施工速度最高纪录。

带领年轻团队的“大班长”

中铁电气化局13号线综合联调项目经理 夏建勇

今年2月25日,刚喜得千金的夏建勇连夜乘上了开往青岛的列车,在地铁13号线综合联调项目部一干就是半年。1986年生的夏建勇身后是一个由80后90后组建的集体,大节点前的突击抢工,新方法的摸索实践,虽然已有十年的联调联试项目管理经验,但他始终冲锋在前,带领综合联调项目部如期完成了每个调试节点,确保建设向运营平稳过渡。

他总告诫身边的人不要被困难吓倒;他常做的事是走现场,半年来每天两三万步的数据总是占领着微信运动的封面;他常挂嘴边的话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