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率先出台足球改革方案 打造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

2018-09-10 16:0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8月份,城阳区成功举办了“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到2020年,在全区100%的学校和50%公办幼儿园普及校园足球,校园足球专项经费达到400万元;到2025年,重点培育或引进足球相关龙头企业2-3家,培育足球制造业品牌1-2个;拟定1个街道、2个社区、4个学校和1个社会组织,作为首批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单位;尽快启动“哥德杯”足球公园建设……今天,记者从城阳区获悉,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城阳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意在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的足球发展新格局,建立起足球运动发展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

到2020年,城阳区50%公办幼儿园将普及校园足球。

改革发展校园足球 学校全面普及校园足球

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延伸校园足球普及范围,在前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普及幼儿足球,到2020年,全区100%的学校和50%公办幼儿园普及校园足球,到2020年,新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10所,比例达到45%,新创建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22所,比例达到80%,特色学校比率居全国领先水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优良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改革完善校园足球竞赛训练体系,扎实做好训练和高水平赛事的参赛工作,力争在全国、省、市青少年足球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上级足球训练部门输送大量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做好校园足球保障工作,增加校园足球专项经费投入,到2019年,校园足球专项经费达到300万元,到2020年,达到400万元。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到2020年,引入事业编足球专业教练员5人,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教练员50人。规划建设校园足球训练中心,满足各个年龄阶段精英队集中训练需求。加强校园足球专项督导,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城阳区素有“足球桃花源”美誉。

普及发展社会足球 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业余赛事品牌

从扩大足球运动群众基础、健全足球社会组织、丰富比赛形式三个方面入手,普及发展社会足球。扩大足球运动群众基础方面,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街道、社区和企业组建或联合组建各种形式的足球团体,并在经费、场地、竞赛、裁判、教练指导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足球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社会足球发展。计划到2020年,全区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口达10%,到2030年达到15%。

健全足球社会组织方面,通过组建区、街道两级足球运动协会,强化对各类草根足球组织管理,引导其完善编队、规范运行,更好地促进社会足球运动普及。研究出台体育社会组织扶持办法,对足球改革发展发挥突出作用的体育组织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以冠名、赞助等形式支持草根组织开展足球活动。丰富比赛形式方面,积极推广五人制、八人制、十一人制、足球技能单项比赛等多种业余足球比赛形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举办丰富多彩的足球比赛。逐步建立行业联赛、企业联赛、社区联赛和业余足球俱乐部联赛等多元化竞赛体系。探索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业余赛事品牌。

大力发展足球产业 重点培育或引进足球相关龙头企业2-3家

发展足球赛事经济,研究出台赛事扶持办法,设立引导资金,引进高端赛事。通过打造赛事品牌,促进足球无形资产和足球附属产品的开发,构建全方位全过程产业链,做大足球赛事市场,促进赛事经济发展;做强足球制造业,扶持、培育高新技术足球企业发展,鼓励研发生产本土优秀足球产品。

到2025年,重点培育或引进足球相关龙头企业2-3家,培育足球制造业品牌1-2个;培育足球消费市场,推动建立足球产业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云计算和大数据,聚合足球产业资源,扩大足球服务产品和供给,培育足球服务市场,促进足球消费。

强化足球改革发展保障措施,尽快启动“哥德杯”足球公园建设

加强场地建设及运营管理。到2020年,各街道带有足球场的市民运动公园达到7处以上,具备条件的学校全部实现对社会开放。尽快启动“哥德杯”足球公园建设,力争2019赛季投入使用。按照省市发展模式,成立区足球发展基金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足球产业,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模式,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足球场馆、举办足球赛事活动。营造良好的足球改革发展氛围,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拟定1个街道、2个社区、4个学校和1个社会组织,作为全区首批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单位。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阳区的近期目标是建立新型足球管理体制,形成完善的足球运动竞赛体系、培训体系、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提高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普及率,提高校园足球训练水平,青少年足球队伍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各级国家队、省队中我区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占比位居全国前列。举办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长期目标是建立起完善的足球改革发展体制机制。足球成为全区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形成有城阳特色的有国际影响力的足球培训、足球赛事、足球产品、足球服务和足球文化,实现足球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 

近年来,城阳区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新诉求、群众工作新变化,把群众体育作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突破点,衡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主标尺,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着力提高群众健康生活水平。城阳区坚持每年将70%以上的财力投入民生领域,将群众体育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累计投入体育设施建设资金9亿多元,每年投入维护更新费用4000多万元。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2平方米的标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6%,真正实现“8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今年8月12日——8月18日,“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在城阳区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6支球队参赛。9月份,全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现场观摩会将在城阳区举行,目前城阳区正在积极争创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