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游艇、万吨油轮都有 青岛海事法院网拍执行超亿元

2018-09-20 12:38 作者:陈志伟 王靖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海事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靖媛)今天上午,青岛海事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发布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典型案例。

攻坚执行难 执行案件结收比96%

据介绍,2016年以来,青岛海事法院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449件,执结2360件,结收比96%,结案率87%,执行到位金额12.17亿,2018年以来终本合格率是100%,信访办结率为100%,信息录入差错率为0。

据介绍,自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以来,青岛海事法院紧紧围绕目标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举全院之力攻坚执行难,强力推进工作进展。实行“一把手”挂帅,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全院以执行局为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凝心聚力,形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

执行实现网上办案 网拍执行案件成交额1.03亿元

面对海事执行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执行力量不足等实际困难,青岛海事法院把执行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认真落实“三统一”执行办案管理模式,执行网络查控平台已得到普遍应用,实现了网上办案。运用全国法院统一运行的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加强对执行流程的信息化监控,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青岛海事法院建立健全了评估网拍机制,自2017年7月实行网拍以来,该院涉网拍执行案件74件,网拍59起,已成交36起,成交金额高达1.03亿元,标的涉及船载发动机、游艇、渔船及上万吨级的油轮、货轮等涉海、涉渔财产。

加大信用惩戒力度 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青岛海事法院通过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执行措施,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2016年以来,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719条,纳入限制消费名单1004人,采取拘留措施5人次。

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组织开展了“执行案款集中清理”、“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行动;调整充实执行力量,强化执行保障,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年以来,该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449件,执结2360件,结收比为96%,结案率为87%,执行到位金额达12.17亿。

“丰盛油16”轮网拍页面截图。

相关链接:青岛海事法院案件执行典型案例

案例一:申请执行人某国际物流(济南)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案

青岛海事法院受理的申请人某国际物流(济南)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航次租船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标的88余万元。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青岛海事法院通过网络查控,及时高效将款项执行到位。

青岛海事法院利用执行平台上网络查控等执行方式,在发现被执行人在上海浦东银行济南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均有存款,经过上海浦东银行济南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协助冻结并全额扣划执行案款882023.37元。

在该案执行过程中,青岛海事法院通过网络查控,快速、精准的进行强制执行,充分地体现了网络查控带来的便捷有效,降低办案难度,提高办案效率。

案例二:申请执行人马某年与被执行人高某案

青岛海事法院受理的申请人为马某年与被执行人高某船舶修理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标的为19万余元。被执行人高某未履行相应的给付义务,青岛海事法院采取强制执行,现已执行完毕。

2018年3月14日,申请人马某年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恢复执行,青岛海事法院立案执行,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

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在青岛市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查明被执行人高某名下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房产一套,执行人员当即对该房产予以查封。

2018年4月27日,执行法官约谈了被执行人,约谈时被执行人态度极其蛮横,承认已购房产一套,但声称没有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过执行人员的反复工作,被执行人交付了34000余元,并制定了还款计划。

2018年7月15日,被执行人应该履行第二笔5万元还款义务时,只向法院转款2万元,在执行法官多次督促执行的情况下,被执行人以“不当面见到申请人不给钱为由”拖延偿付余款。

法院决定对高某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被执行人高某当即表示立即履行相应给付义务,其妻多方筹集,当天将21万元执行款连本带息交付法院。

案例三:申请执行人刘某华等与被执行人包某良案

青岛海事法院受理的申请人刘某华、秦某芝、秦某花、秦某飞与被执行人包某良海上、通海水域人身死亡赔偿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应赔偿申请人各项损失75余万元。因被执行人包某良未查到具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于2017年4月被终结执行本次程序。在终本期间,执行员仍继续查找执行线索,寻求执行可能,经执行员多次努力,该案现已执行完毕。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通过网络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包某良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包某良在案件发生后立即将所属渔船“鲁荣渔523XX”号进行了所有权变更,其名下仅有一套住房,面积太小,无法处置。

2017年4月本案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被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期间,执行法官没有放弃继续执行的机会。多次做被执行人与申请人的工作,最终劝说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协议,由新的船东作为保证人保证协议的执行。协议约定自2017年6月23日至2017年8月15日前被执行人及保证人向申请人支付赔偿款计利息共522407元。

在协议执行期间,由于渔船处于休渔期间,船东无收入,保险赔付有限,被执行人仍差一部分钱款未凑足。经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劝导说服,被执行人主动借款,该案执行完毕。

案例四:申请执行人某集团东营港航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东营市某海运有限公司案

青岛海事法院受理的原告某集团东营港航有限公司与被告东营市某海运有限公司海难救助合同纠纷案件,案件诉讼标的共1559万余元。青岛海事法院依法拍卖了“丰盛油16”轮。

2018年5月14日,某集团东营港航有限公司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拍卖“丰盛油16”轮,青岛海事法院准许拍卖并通过淘宝网进行公开拍卖。

2018年6月4日,青岛海事法院将“丰盛油16”轮在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该油轮起拍价为1050万元,经过157次激烈竞价,120次延时,最终以2460万元高价成交,溢价率高达134%,为案件下步的债权分配奠定了基础。

该案是青岛海事法院发布网拍项目以来,成交价最高、溢价率最高的一宗项目,也是青岛海事法院与司法拍卖辅助机构通力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