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放弃高管职位创业 创出行业龙头

2018-10-04 21:5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10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起,我的职业生涯恰好被均分成两个十五年。三十年前的1989年,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山东金峰集团,这是一家大型国有造锁专业企业,开始了今生与锁具的不解之缘。”

十五年,他又只身来到青岛,成立了自己的锁业公司——三链锁业。

他叫王宇辉,如今是青岛三链锁业有限公司和青岛中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成立三链时,公司专做锁具出口,以后逐步发展到自主研发设计、检测认证、生产制造、营销出口一条龙。如今,三链已成为全国锁具行业龙头骨干和领军企业,年出口额接近一亿美金,海关总署将其列为全国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单位,商务部把它树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企业。

从大型国企副总到“青漂奇葩”

“我1965年出生在烟台市招远县的一个农村家庭,是个爱折腾的人。因为爱折腾,人生中也错失了至少两次宝贵机会。”

当年就业分配时,王宇辉被分到县里最大的国企、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金峰集团。就业后,负责企业宣传工作,几乎每天都有稿件见报。之后,他又先后分管集团团委、党务、行政和营销,这一干就是15年。

2002年,在这家国企任副总经理3年后,王宇辉被内定为总经理接班人,而就在这时,他却选择了辞职。这期间,市里的一位重要领导想让他去做秘书,王玉辉也放弃了。

“另外一次‘宝贵机会’是,我在辞职前两年,已被烟台市委组织部列入重点培养的‘双百工程’后备干部队伍。”37岁的王宇辉,选择了“看看外面的世界”。

离开国企后,王宇辉先去了浙江义乌,同时兼任几家企业的顾问。几个月后,拿着赚到的几万元顾问费,他来了青岛,在国贸大厦租了间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从事锁具出口业务,由山东外贸集团做代理。

“开始时出口一些最简单的钥匙锁,没有品牌,也谈不上什么技术含量。一把锁出口到国外能卖3元,除去中间成本,利润也就几分钱。”

后来,王宇辉逐渐意识到,依赖出口代理方式的加工出口型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上,命运被别人控制。于是,他决定打造自己的品牌。

“2003年,我成立了新公司,就是现在的青岛三链锁业有限公司,开始主动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那年代,做出口代理很火,用王宇辉的话说,“躺着数钱”。

在外贸同行眼中,不做代理却去做自己的品牌,王宇辉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业界奇葩。

抢注商标、异国元素、一市场多品牌……三链打出了自己的牌子

从初创至今,三链品牌经营采取了不同的战略。“在初创期,我主要是通过品牌设计、品牌共有,灵活培育自主品牌。接下来的拓展期主要是通过品牌收购、战略一致,打造国际品牌组合。”

商标注册法的基本原则是,谁先申请谁优先获权注册。那时候的三链,资金有限,无法仿效大企业品牌运作方式。王宇辉先购买近似商标后注册、先撤销已有不使用的商标后注册,以此变被动为主动。

商标注册仅仅是品牌战略的第一步。王宇辉认识到,要想从品牌成为“名牌”,还要在品牌的设计和培育上多下功夫。

“我观察到,很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如果同时出口国外,公司会起个洋名,因为消费者似乎更喜欢国外的东西。所以我要求把品牌设计和包装设计融为一体,按照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家需求的习惯,搞针对性设计。比如,非洲许多国家喜欢带有法国文化元素的东西。”

除了设计上加些异国元素,王宇辉还在品牌营销上创新。他创了个原则:一个品牌多市场,一个市场多品牌。

前者好理解,就是把同一个品牌推销到多个国家,形成区域品牌优势,成为全球的品牌。但为啥要一个市场多品牌?

王宇辉有自己的见解:“如果某个国家的客户对三链旗下的品牌慕名而来,但这个国家已经有品牌总代理,如果直接拒绝就失去了潜在客户,分流到其他同行公司。这种情况下,我会说服客户选择另外的品牌,或者按客户要求设计新的品牌。”王宇辉想设计出自己的不同品牌,以更好留住客户。

“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发展的是草根经济;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发展的是大树经济。”这是王宇辉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句话。过去,工厂只对自己的订单负责,对品牌没有归属感。王宇辉就在品牌培育中尝试“工贸联手”,让工厂与三链共有商标。这法子很好地调动了工厂的积极性,王宇辉也因此常拿到特价。

依靠这种方式,三链已建立了包括全资、控股、参股等核心层企业6家,商标共有等紧密层企业12家,形成了集约化生产、经营、管理于一体的供应链。

收购品牌、渠道对接 三链深闯国际市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外贸企业冲击很大,王宇辉也压力不小。不过,他没慌,王宇辉有自己的诀窍:对内“形象统一,品牌共有,成本公开,利益共享”,对外“品牌收购,渠道对接,产销分工,战略一致”。

2009年,三链的自主品牌已初见成效,王宇辉又发现了收购国外品牌的商机。

“金融危机之后,一些欧美国家的锁具企业,有的到中国寻找生产合作伙伴,有的要放弃锁具生产。针对这个情况,我抓住机遇,成功收购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国际锁具品牌。”这其中,既有享誉国际市场的百年品牌,又有在智能化电子锁领域引领世界潮流的顶尖企业。

除了收购品牌,王宇辉的三链还积极进行渠道对接。

“收购国际品牌,实际上最有价值的是对接国际品牌的营销渠道。通过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和收购其品牌,对接其营销渠道和销售网络。”三链公司拥有了基于各自目标群体的国际品牌组合,短短8年,实现了国外企业80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品牌培育之路。

放眼锁具外 占领制高点

三链可谓是锁具出口领域里的奇迹,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几年时间,就发展为独领风骚的行业领军企业。

“2003-2008年,我们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第一个阶段。从第二个五年开始,我就将目光转向了技术积累,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三个研究所(软件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山东省五金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大学、公安部检测中心、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检中心等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此后,三链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服务业发展平台项目”、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静脉识别与认证系统)”、故宫博物院“门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并已全部通过了国家验收。

从小微企业到商务部转型典范

不知不觉中,三链完成了转型,这引起了同行业的关注。

“2012年年底,三链被商务部和中国五矿化工商会推荐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单位,我被叫去参加商务部主办的一个高峰论坛会,并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

从2012年到2017年,先后有包括海关总署、商务部等七位部领导来青考察调研,或者在相关会议上听取过三链公司的情况汇报。商务部多个司局、青岛市多个部门也先后派出调研组进驻三链,帮助三链总结经验,全国推广。

这几年,三链公司及其产品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锁王”、“中国十大智能锁”、“中国锁芯十强”等荣誉称号;公司主导或参与了《锁具术语》、《锁具试验检测方法》、《锁具通用技术条件》等几乎所有的锁具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在外人眼里,似乎我已经成功了,但我自己并不这样认为。因为我知道,在信息时代,稍不留神,就会被赶超,甚至被淘汰。”王宇辉说。

目前,在智能门锁、智能家居成为消费新宠的今天,三链公司正在联合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高端智能锁具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生产基地,争取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新三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