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点对点”即时物流兴起 APP下单“跑男”师傅“代办”

2018-10-08 14:16 来源: 青岛晚报
分享到:

代送鲜花、代排队挂号、代买咖啡、代取文件……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跑腿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从最早的电话预约,到如今移动端APP点一点就能下单,“跑腿服务”跟随互联网的便利悄然兴起。

在岛城,UU跑腿、闪送、达达等手机端APP悄然流行,一些“跑男”也应运而生。不同于快递、外卖,“跑腿”行业包含了更广泛的服务内容,其背后追求高效率的配送模式也正在成为物流行业的下一个命题。

“跑男”师傅满足“代办”需求

“一公里的距离,可能也得30元,比开网约车挣钱。”刚从外卖“转行”做“跑男”的孙师傅最近有了新的体验,凭着之前的经验,“跑腿”服务做得得心应手,收入也比之前多一些。在平台上,像孙师傅这样的配送被统一称为“跑男”,所谓“跑腿”服务包含代买、代送、代取、代排队。可以说,只要用户在跑腿APP上下单,“跑男”师傅几乎可以满足所有“代办”需求。而相比外卖配送员、快递员,“跑男”的速度显然更快。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跑腿行业APP整体渗透率为0.47%,维持上升状态,全国用户规模达513万。而在岛城,UU跑腿、闪送、达达的下载量和使用量也在逐步上升。

试水阶段“跑男”不算多

业内人士表示,“跑腿服务”本质上是一种同城内的“点对点”的即时物流服务,满足了用户对物流更及时的速度和更多样的服务内容的需求,像鲜花、生鲜都是“跑腿服务”中的主要商品。

某跑腿APP青岛区相关工作人员崔先生表示,目前,跑腿服务平台主要采用“抢单”模式,即用户在平台发起需求,附近的配送员可以随时响应并进行“抢单”,完成后收取服务费用,整体流程和滴滴相似。

“青岛目前还处于试水阶段,跑男不算多但在快速增加,如果没人接单,就会就近派单。”崔先生说。而由于平台与“跑男”之间的“弱关系”,潜在的用户安全问题、配送中的责任归属自然不用多说。

为了吸引更多的“跑男”进驻,据了解,目前许多平台还处于“烧钱阶段”,多数平台采用“配送费不抽成”的方式,意味着用户每单给出多少配送费用,全部记为配送员的收入。数据显示,今年8月,闪送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度达6000万美元,而其他平台,如UU跑腿、达达等业已成功融资。

消费升级下的服务创新

中国海洋大学营销系崔迅则认为,以“互联网+跑腿”为技术手段,以众包作为服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与传统快递公司相比,省去了传统物流中复杂的仓储物流分拨中转流程,能够将配送时间缩短在1小时之内;与外卖30分钟即时达相比,能够提供更长距离更多品类的服务需求。

对于该行业,货拉拉青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体跑腿市场还未实现盈利,是解决短距离及时性物流需求产生直接盈利,还是利用流量挣钱,目前还未确定。而跑腿物流的附加价值均在探索之中,能否借助线下场景,真正从末端切入新零售,实现大面积普及还需拭目以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