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饺子皮也加福尔马林?托管班食品安全吗?快来看!

2018-10-11 06:36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10月10日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副局长冯寿青

做客《行风在线》

一个好消息

距离元旦假期还有84天

距离春节假期还有118天

有没有感到动力十足?

很快就又要准备假期大餐了呢

去哪吃?

买哪家的东西?

通过食品检测了吗?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寿青:

今年1到8月份,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企业1.4万家次,整改问题1万7千多个,立案两千多件,处罚的数额是两千二百多万。

评价性检测合格率已经达到98%以上,监督性检测的平均问题检出率是12.5%,这是截至今年8月份的数据,处置率是100%。

现在规定商户连续两次以上被我们发现销售的商品有不合格现象,就要退出市场,目前已经有140多户退出市场。市场主办方在业户之间还有协议:第一次检测出现不合格产品,就要将所有产品销毁,第二次检测出不合格产品,就要退出市场,就是通过法律、法规、合约等多种形式,促进食品安全。

听众:“本人是一个小学生的妈妈,孩子们放学后都去了托管班,托管班里给孩子吃的东西归不归食药监局管理?能保证孩子吃的东西是安全的吗?”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寿青:

不仅是青岛市局,山东省食药局从2011年开始实行校外托管机构的备案制度,托管机构只要是备餐的在每学期开学前都要进行登记备案。

首先要对小饭桌的现场、卫生情况、布局、卫生器具等进行检查,从业人员必须要有健康证明,而且健康证的有效期是一年,每年都要再次审核。

要求托管班、小饭桌等机构也要像学校食堂一样有食品留样,要准备一个留样冰箱,每天供应的食品要保存48小时以上。一旦在这两天内孩子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我们就要按照疑似食物中毒的处置程序去对现场和留样进行检查。

每年进行备案以后,都要在学校门口包括市局和区市局的网站上公示名单,今年山东省食药局又出台一个扫二维码看小饭桌名单的要求。青岛也实施了。

听众:“在2000年以前,农贸市场卖的饺子皮,如果上午卖不完下午就酸了,但是现在买的饺子皮过了好几天也酸不了。现在监管部门化验也都是选择肉,但是从来好像没有选择饺子皮。有从事餐饮行业的朋友说,饺子皮里经常使用福尔马林,自己现在不敢买了,怀疑里面掺杂了防腐剂。”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寿青:

我们今年6到7月份,专门对面制品进行抽检,因为夏季高温高湿,饺子皮等面制品不易保存,我们担心商家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让面制品的保质期变长,所以就进行了抽检。

但是福尔马林,我们通过比较大数量的检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

但是个别产品里发现了脱氢乙酸,这也是一种防腐剂,危害比福尔马林小,但也是不允许添加的。

福尔马林是有毒有害的物质,一旦发现,是可以移交公安承担刑事责任的,脱氢乙酸虽然没有那么严重,但一经发现也要依法对违法商家进行处置,根据现在的法律法规,处罚也是很严重的。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寿青:

我们除了日常检查,还建立了义务监督员的体系,有专门的网站,一大批义务监督员通过手机与我们的网站联通,发现问题可以现场拍照发送到网站,然后我们再根据平台的内容再分办到相关的职能部门。

去年又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的平台“qd12331”,平时市民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随时发照片或者视频到平台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