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寻访文豪的足迹 在仙台邂逅和课本里不一样的鲁迅

2018-10-22 18: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鲁迅先生1904年进入日本仙台医专求学。

青岛新闻网讯 如果你是一名鲁迅粉,不妨去他当年在日留学之地——仙台走走转转。也有日本学者认为,鲁迅影响了太宰治、寺山修司、村上春树等日本作家。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访问活动中,青岛新闻网、重庆日报、澎湃新闻、香港星岛日报、凤凰周刊等中国5家媒体记者来到日本东北大学,探访鲁迅先生的足迹。鲁迅年轻时立志学医报国,1904年至1906年来到仙台医专求学,仙台医专后来成为东北大学医学部。

在日本东北大学史料馆,江幡武先生向大家介绍鲁迅先生曾经在大学的生活学习情况。

鲁迅先生纪念展示室位于日本东北大学史料馆二楼主展区。

鲁迅的散文著作《朝花夕拾》中,《藤野先生》记录了他在日本留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叙述在仙台医专的学习经历和弃医从文的经过。

除了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的严谨、正直、热诚的高尚品格,鲁迅在文中还说“大概是物以稀为贵,不但学校不收学费,几个职员还为我的食宿操心。”看得出,当时他在仙台医专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在日本,在宫城县,很多人都知道鲁迅先生曾在仙台留学。”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东北大学名誉教授、理学博士江幡武先生说。

鲁迅先生在大学的成绩单。

东北大学校园不大,侧门进去就能看到先生塑像,塑像旁边是东北大学史料馆。史料馆二楼是鲁迅纪念展示室,这里存放了当年鲁迅与同学和老师的合影照片、成绩册、笔记本等珍贵史料。鲁迅纪念展示室玻璃柜内的资料上,用汉语与日语文字记载:鲁迅本名周树人,是仙台“留学生”历史的开端。

1904年鲁迅入学时,仙台的留学生不过两人,那之后人数激增,1911年时已超过60人。史料馆还有鲁迅在一年级的学习成绩单,142人中排第68名,“我在中间,不过是没有落第”。

鲁迅阶梯教室保留着当时的桌椅和教具。

在东北大学校园内,不仅有鲁迅纪念展示室,还有广为人知“鲁迅阶梯教室”。这座建于1904年的阶梯教室,后期整体平移了几十米。校方工作人员说,鲁迅求学时总是坐在教室的二三排中间的位置,是个很认真的学生。就是在这个阶梯教室,鲁迅有了“弃医从文”的想法。

在一次课堂休息期间,先生的老师放了一部幻灯短片,国人的麻木极大触动了先生。在《呐喊·自序》里,鲁迅先生认为:不是肉体,而是精神的改造才是中国人最需要的。怀着这样的信念,鲁迅离开仙台回到东京,开始翻译外国文学作品,筹办文学杂志,从事文学活动。

到仙台寻找鲁迅的足迹,除了东北大学的鲁迅纪念展示室和“鲁迅阶梯教室”,还要去瞻仰仙台博物馆旁的鲁迅雕像和纪念碑。这座鲁迅像是绍兴市人民政府向仙台市赠送的,为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和两国友好。日本为了纪念鲁迅及中日友好,仙台市于1960年12月设立了鲁迅纪念碑,1961年还举行了揭幕仪式,当时鲁迅夫人许广平也出席了纪念碑揭幕仪式。她还在这里种下了一棵黑松。

纪念碑在鲁迅雕像旁边,碑文由郭沫若题写——中国文豪鲁迅先生自1904年秋至1906年春曾在仙台就学于现在东北大学医学部前身的仙台医学专科学本校。但因痛感国危、意识到拯救民族之魂为当务之急、遂立志弃医从文,仙台乃为其转机之地。鲁迅先生写下了诸多告晓中国新文学的作品与评论。为纪念他青年时的留学生活,为将他伟大的形象永世流传,敬仰他的人们特立下此碑为念。

绍兴市向仙台市赠送了鲁迅像,仙台市设立了鲁迅纪念碑,比邻于仙台博物馆旁的花园里。

仙台市政府将鲁迅留学时住过的佐藤屋、上过课的阶梯教室等作为文物保存。他们对鲁迅留学仙台的历史非常重视,曾经进行过三次大规模的调查。

那么,日本学者是如何研究鲁迅呢?著名的汉学家,日本东京大学文学部教授藤井省三教授曾在一次座谈时说,在阅读鲁迅作品时,中日两国国学者的阅读方式有所不同。日本学者更关注一些细节,一些小问题。比如,鲁迅《故乡》中还有一个问题:叙述者的“我”称闰土为“闰土哥”,闰土和杨二嫂都称“我”为“迅哥儿”。那么,“闰土哥”的“哥”和“迅哥儿”的“哥儿”的区别是什么?即“哥”与“哥儿”有什么区别?

1930年代后,鲁迅开始对日本作者产生影响,如太宰治、松本清张、大江健三郎、寺山修司和村上春树等等。“惜别”是藤野先生给即将离开仙台的鲁迅照片时的背书,后来太宰治以《惜别》命名出书记录了鲁迅和藤野的往来。村上春树有一篇小说,名为《失败的Q氏》,也被日本文学评论家认为与《阿Q正传》有关联。

在仙台,以流经市中心的广濑川和绿意葱茏的榉树寄到而闻名,还可以去观赏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岛。在湛蓝澄澈的蓝天下,漫步在和鲁迅先生各种有关的地方,他寄宿时的旧址、青叶山公园、东北大学附属图书馆总馆、仙台文学馆,相信你会邂逅一个不一样的鲁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